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黎明教養院 志工組 - 吳廷淯

在黎明的22天服務已經接近尾聲,對於整天的行程和能幫忙的部分都瞭若指掌,習慣了步調就像生活一般,對很多事已經不感到新奇與驚訝了,漸漸的以為每件事情都會這麼簡單、順利,但今天在中齡組的活動給了我深刻的感動。

 

到了下午的上課時間,中齡一、二、三班選了不同程度的學生分班上課,我們和功能介於中間的院生們去多感官教室。跟著小慧老師看著學生們擲大骰子,骰子碰地後會發出骰子面上水果圖片的聲音,再試著讓學生自行撿回。看起來是個和學生互動和學習詞彙的好方法,但要是學生看不見也聽不見呢?

 

小俊坐在我的旁邊,一開始我試著想與他接觸。他握握我的手,但不到兩秒就立刻推開,我這個陌生人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當下,腦中突然想起當初在印度垂死之家照顧類似狀況的小朋友時,他們總是不安的摳手指頭,除了生活作息和被要求練習走路之外沒有任何與他人的互動,常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當我試著去接觸他們時,他們只會摳我的手指頭,沒有任何其他的反應。但其實透過當時同行的特教老師得知,他們這樣是很沒安全感的表現,但是我在當時卻無能為力為他們做些什麼。

 

回想當初的頓挫,不知為何開始緊張起來。但看見小慧老師抓住他的手,試著讓他拿骰子擲骰子、比出「很棒」、「等待」、和「再做一次」的手語,小俊在比出「很棒」時露出淺淺的笑容、比出「再做一次」時須小俊點頭才能玩、我幫他撿骰子比手語說「謝謝」。這一連串的動作在我腦中鬧哄哄的感到不可思議,原來當初我的不知所措是有辦法解決的。在慢慢減低自己緊張的情緒後,漸漸的明白身為正常人的我,沒有完全從他們的角度去了解、去體會,也明白告訴自己學的和做的都不夠多。

 

過後小慧老師帶著其他學生擲骰子,而我當時不知道該怎麼和他接觸,最後他開始扳他的手。當老師一回頭看見時,立刻跑到他身邊用手語告訴他:「老師在這裡。」前前後後比了大約7次,慢慢降低他的不安,不讓他的情緒累積到一發不可收拾。而我,在一旁強忍著我的感動,我看見的是老師對學生的愛護與學生對老師的信任,在簡單的一小段手部對話裡,是彼此的默契與老師真心為孩子付出心血的真實寫照。

 

在過後的一次社團活動裡,剛好被分配到小俊的班上。看見他單獨一人站在靠窗的位置,我就馬上跑去牽著他的手。一開始他有點好奇,抓著我的手臂到處捏來捏去,像是在認人一樣。最後,整堂課他都一直抓住我的左手,我也試著抓著他的手去折鐵絲和認識不同的物品。在快下課的前十分鐘,他的右手抓著我的左手,他的左手摸著他的胸口,轉過頭來面對我,微笑。

 

在教養院裡,這應該是個常見的畫面,但卻深深刻入了我的心中。或許,現在的我沒有能力去體會院生各種不同的狀況,也沒有把握服務會有什麼明顯的幫助,但是,就算是小小的努力,就算是小小的陪伴,就算只是簡簡單單牽著手,他們簡單的微笑就可以消除我們所有疲憊與無力;他們給我們的感動,就可以讓我們為了服務的理想繼續堅持下去。

作者小檔案

吳廷淯
國立台灣大學

我是吳廷淯,目前處於休學中,喜歡接近人接近大自然,喜歡遊山玩水喜歡追求自己的理想與夢想。因曾在大二大三時,好奇去了柬埔寨和印度服務後,了解服務對自己的重要性,因此,希望藉由「蹲點‧台灣」的活動,了解在台灣透過基金會服務的方式,也希望可以盡自己微小的力量去做應該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