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文化協會 - 林妤珍

點滴故事之「平平16歲,那A差加多」──他們與我的高中生活

「你們怎麼會來參加科學營啊?」蹲點第一天,我曾這麼問過那些分別來自海星高中、花蓮高中、女中、高商的小朋友們。

 

得到的回答是什麼,老實說我已經忘了,但我此刻仍可以清楚想起他們臉上的笑容。回想起來,我想我在聽到回答的時候是有些羨慕的。

DSC_2023.JPG

國中升高中的階段,我是以「運動成績績優」的身分,直接加分錄取至高中的體育班就讀,由於升學管道和其他同學不同,雖然能比其他同學還要早確定自己即將就讀的學校,但也因為這樣,使我對於「高中生活」的認知和記憶,和大多數同學截然不同。

 

早上六點是其它同學起床、趕校車的時間,但對我來說,那已經是在操場作晨間練習的時刻了;每天的生活除了運動還是運動,腦子裡想的盡是該怎麼提升自己的體能、該怎麼樣才能在比賽的時候奪得好的成績,不是國、英、數、理……等等學科,也不是學校社團,更別提課餘的學生活動,因為那些休息時間對我們來說是養精蓄銳,準備下一次練習再次戰鬥的時間。

 

事隔幾年,離開高中生活這麼久,我也早就忘了那些差異性,直到遇到這群來自花蓮的孩子們,種種回憶與蹲點當下的感觸交織著,感慨萬千。

 

記得在營隊的最後一天,一個原本活潑開朗的男孩,神情總是沉悶,趁著大家鬧哄哄的時候,我悄悄地問他是不是有心事,一開始他尷尬的笑了笑,猶豫了一會兒才緩緩透露自己正在煩惱的事情,原來是因為在男校念書的他不擅長跟女孩子相處,以至於在遊戲的過程中無意間和夥伴有了小尷尬的情況,我一方面向他說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議,一方面又覺得,自己好像無形中成了排解弟弟心事的姊姊,心底不自覺地感到莞爾。

 

爾後到花蓮高中拍攝邱老師上課畫面時,已經是營隊結束後的第三天,幾個已經回到學校上暑期輔導課的同學,一到下課時間便馬上跑來找我們聊天。幾天前看他們成熟穩重的處理營隊的大小事情,突然看他們穿著校服活蹦亂跳的出現在眼前,總覺得新奇。

 

「學校生活好玩嗎?」我問。

幾個大男孩欲言又止,其中一個搔了搔頭笑道:「跟營隊很不一樣啊,每次從營隊回來後都會有失落感,只是……這次比較嚴重。」

 

我也笑了。當然嚴重囉!行前訓練四天,加上五天內跑了兩個學校,完成兩個營隊,同一批人朝夕相處了九天,吃喝玩樂、洗澡和睡覺都在一塊兒,突然結束這一切行程回到學校上課,說不失落大概是騙人的。

 

縱使才認識六天,但在營隊期間也跟他們一同感受所有喜怒哀樂,無論是完成一個課程的成就感,或是因為太想要照顧好小朋友而著急哭泣,營隊的空檔大家還一塊上山下海的玩在一起;但換個角度想,這六天彷彿也稍微彌補了我不曾體驗過的高中生活,因此很能體會他們的失落感來自何方。

DSC_3098.JPG

其實,在忙碌念書的生活裡,能抽出一些時間來體驗不同的生活,除了能放鬆自己的壓力之外,也可以在服務的期間,藉由看到更多不同的事物來反思自己的生活與目標。能在衝刺大學學測前,擁有好多和夥伴們一起並肩努力、一起感動的回憶,我想他們是幸運的。高中的階段就能有這麼珍貴的經驗,真的很希望他們都能將這份感動與回憶僅記在心,當然,如果也能將這樣的感覺繼續延續下去,那就更棒了。

 

我相信他們一定會的!

作者小檔案

林妤珍
逢甲大學

我是妤珍,目前大四。對任何戲劇或是影像呈現都有興趣,功課不算優秀,跑過一些活動也打過很多工,喜歡和人聊天也算擅長聊天,但不太會介紹自己(笑)。未來如果能從事有意義的工作,即使薪水不多也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