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文化協會 - 黃詩羽

其實,在花蓮文化協會裡面,有很多的小故事,那是關於每個來到協會前的他們,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我們從沒有去過問太多,因為偶爾的話題中即使提及了,他們也只是笑笑的帶過。

 

來到花蓮的這十五天中,我們經歷了七天的科學閱讀營,以及生態營,另外還參與了客家語言培訓班、電腦班以及鼓陣的教學,囊括了相當多元的活動,也很難得地跟拍到「遊學台灣」的行程,在這十五天中,他們給予我們很多新的視野以及新的感受。

DSC_2644.JPG

在訪談以及聊天的過程中,總是會漸漸地領略到他們對生命的熱誠以及醒悟,他們是一群秉持著「引善」以及「傳愛」的領導者,他們教育著下一代的年輕人,並且期盼著這個社會的改變。不論是怎麼樣缺陷的孩子,或許是心靈上或許是生理上,協會裡的老師都會細心的帶領著他們,教育著他們,將他們引向正向光明的方向,並且給予他們舞台發揮所長;讓他們有成長的機會,並且從服務社會大眾中獲得更多的快樂與美好的記憶。

 

這對現在的社會來說,是非常具有正向意義的一個團體,並且對於各個年齡層都有多元的課程和照顧。舉例來說,花蓮這片土地、人口、文化的多樣性,包含了日本、原住民以及客家人等,文化的保存對於當地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資產。他們透過現代的教育,引領現代年輕人學習並且保存著地方耆老的文化資產,另外也讓年輕人教育新一代的小朋友邁向更正確的方向。

 

然而,協會所成立的故事到底是甚麼?我想這就是一場緣分,將他們帶來花蓮這片土地上。邱老師曾經提及,那是他生命中最困頓的時候,因為指引他走出生命的灰暗,給予他光明方向的老師在花蓮,他便也隨著老師的腳步來到這個充滿溫度的土地,默默地在社會的角落付出。說到這,便也沒繼續說下去了,但在另一位我們的聯絡人─賴邠如老師的口中,也曾說過,協會裡的老師在過去,都是很辛苦地苦過來的。

 

因為曾經苦過,所以要將世間的喜樂帶給別人;而看見別人快樂的笑容,同時也是讓自己感到滿足的珍貴時刻。我想,這應該就是在背後支持他們的一個關鍵因素吧。雅雯教官以及邱老師都曾經說過類似的話,就像是當你為了一百個孩子付出,就算只是影響了兩個孩子,但影響的是孩子的一輩子。因為他們的付出能夠讓孩子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這真是非常值得的一件事。

DSC01654.JPG

在這一次紀錄的過程中,我永遠都記得那些當下我所獲得的感動,不論是老師與學生之間所建立的革命情感,那彼此寄託與看重的真情,雖然他們不說,但在鏡頭中的他們,珍貴的性情表露無遺,那樣精神的傳承,得來不易。

作者小檔案

黃詩羽
逢甲大學

目前就讀於逢甲大學中文系三年級,副修社會傳播學程,另外也參與了逢甲大學電視台志工隊當志工,除了喜歡天馬行空的想像之外,平時興趣包含了看小說、美食、旅遊、拍照以及攝影等,未來如果有機會的話,只要是有意義的活動,都十分樂意參與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