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黎明教養院 - 馮宛郁

在拍攝娃娃與庭庭時,看到了許多教保老師的愛,那樣的愛在一般的父母身上甚至不曾出現。他們將學生們照顧得無微不至,並且了解他們每個動作表情所表達他們在想甚麼或要甚麼。常常我們都會認為自己的父母不了解我們,我想就是因為沒有常常生活在一起,也不了解對方在想什麼。

 

在黎明教養院,即使是將近三十歲的學生,個性其實都和十歲孩子一樣,會耍脾氣、會尿褲褲、會不喝水、不吃飯、調皮搗蛋,甚至對人亂吐口水。這些孩子的調皮行為,在老師們的眼裡都是可愛。

 

我們拍攝的班級是青春1、2、3班,一共有四位教保老師,學生大約有二十位,每個學生都會有一個主責的老師,每個老師都很有經驗。由於,這幾班都是中、重度障礙的學生,有些可以自己吃飯,但有時容易分心,所以需要老師一直提醒他吃飯。有的長期坐在輪椅上需要老師餵食,所以老師會用輪流餵的方式來餵他們。餵完還要幫他們刷牙、鋪床睡覺、換尿布。等每一個孩子都整理好了,自己才用餐。

 

看到這些無私付出的老師們,不禁想到自己處事的態度,是否這樣的用心、努力。我們生活的周遭,一定也有許多需要照顧的人們,何不放下自己的身段、蹲下來傾聽,並試著幫助他們?讓他們快樂也讓自己幸福,這就是我們在老師們身上學到的。

 

關於夢想,點滴故事

 

超人─皮哥 腦性麻痺 1965年生
他絕對比一般人還要努力。平常人打字一分鐘平均90個字,對我們來說輕而易舉,對他們來說卻是需要堅持與耐心才能做到的。皮哥手指的骨頭早在十年前就已變型,完全無法握筆寫字。但是他很會打字,他常常坐在電腦前,用著身障者專用的鍵盤,像在表演給我們看似的,若是他心情不好,或是不想給別人看他打的文字,他會快速的按下「←Backspace」,真是靈活又聰明。仔細觀察身障者專用的鍵盤與一般鍵盤有何不同,身障鍵盤上面加裝了塑膠框,塑膠框裡每一個按鍵分別是獨立的孔,按鍵孔的用意是為了要讓他把木棒準確的刺進去,降低他按錯鍵的機會。雖說皮哥會打字這件事情,對於我們腦中認知下的腦性麻痺患者是相當難得的,多天來的相處,我們發現這不是偶然、不是他與生俱來的才華,而是他的努力與堅持。

 

皮哥平常要拿湯匙吃飯就十分困難了,說他會打字我們還真的不相信。

第一次看到他時,坐在輪椅上的他,咿咿呀呀的跟我們說話,我們知道他很開心看到我們,但我們完全不知道他在說甚麼。我們想去了解他,因為我們覺得他一定有很多故事,他看我們的眼神,似乎在說「幫幫我,我想跟你們一樣好好的走路」。我們的心頓時糾結在一起,他的眼神竟然可以穿透我們的心,他當然知道我們不可能幫得了他,所以他又開始自顧自的玩起來了。

老師說:「妳們離他遠一點,他很色唷」! 皮哥聽到就開始露出他白皙的牙齒傻笑。47歲的他,笑起來就像18歲的小伙子,他們永遠不會老似的,是因為他們保有一顆赤子的心。

 

看到他們再反觀自己,你會了解自己是多麼的貪婪、記恨。我看到的是滿滿的恩惠,是要好好呵護的,也要尊重他們。他們可以透視我們的心,對我們總是很熱情,即使我們拿著攝影機;但若是記者來採訪,使用大量的閃光燈,他們會緊張、害怕。因為他們看得出我們的不同,所以我決定,不要改變原來的自己。

作者小檔案

馮宛郁
嶺東科技大學

人的生命裡,總要有些衝突,還有成長與感動。而這就是構成紀錄片的根本,且最重要的就是真實。我在黎明教養院,看到他們的人生並發現他們的故事,然而就應該被真實完整的表現出來。這就是我為什麼對這一塊那麼的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