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魯巴斯部落 - 張嘉玲

在我還沒認識魯巴斯這個部落之前,我會覺得部落的人好害羞,有點難以接近;但在接觸之後,才發現,真正的原住民熱情,漸漸散發出來。但當我看見他們彈奏樂器、唱歌的時候,我會想要和他們一起高聲歡唱。藉由這個機會,也讓我有想與他們接近並更深入認識他們的動力。

 

幫忙主辦主日學夏令營的四個大男孩,對我們也是招呼得無微不至。四個大男孩不是怕我們無聊,帶我們在部落走走,不然就是摩托車騎著,帶我們到部落的溪邊玩水。他們說:「對他們而言,招待客人是最重要的一件事。」雖然我們知道自己是客人,但在相處的這段時間看來,我們已把自己當成部落的人了。

 

部落裡雖然也有電視電腦,但那不會是部落小孩的主要玩具;反而樂器、運動以及大自然是他們的第一選擇。這讓我看見部落小孩及一般小孩的不同點。這也讓我漸漸了解部落的生活。

 

在教會的大家,不管是長老團契、婦女團契、青年團契,甚至兒童主日學,一起在教會的時候,總是能不分你我的為教會做奉獻。像是做禮拜前的佈置教會、感恩節慶時將家裡的收穫奉獻給教會,甚至捐獻教會。一切的一切,都沒有分你我,反而將每個人都當成自己的家人,互相關心、互相關懷。這是我在魯巴斯教會以外的地方,感受不到的。

photo15.jpg

教會的大家長─簡光雄牧師,在認識一段時間後,發現原來他是一個既可愛又熱情,並且幽默的人。外表不多話的他,在私底下帶我們參觀部落時,總是能和我們介紹部落每個美麗的角落。甚至開車帶我們到隔壁部落看看不同的地方。在開車的同時,牧師述說他以前小時候的故事。雖然我們聽到這些故事的反應是捧腹大笑,但牧師還是很引以為傲的告訴我們他的童年趣事。牧師還親自請我們吃自己醃漬的椰棗,那可是全台灣任何地方都吃不到的喔,唯獨牧師這裡,有這獨到的一味。這可讓我們賺到了呢,自己都覺得幸運,能夠吃到普通時候吃不到的東西。而牧師是一位提倡喝茶的人,因此在部落,很少看到大家會以酒待客;反而提倡用茶來招待客人。這也是魯巴斯和其他部落不一樣的地方。

 

我們認識的四個大男孩,他們總是帶著我們四處玩、四處走。對客人照顧得無微不至。雖然他們小時候愛調皮搗蛋,但現在各個可都是身懷絕技呢。對於音樂,這是他們的基本配備,他們總是在閒暇時分,鼓棒拿著、貝斯背著、麥克風拿著,便開始一場小型的樂團秀。看著他們對樂器都如魚得水,看得我也都想學習。和他們學習爵士鼓的過程,他們會不藏私的教給我所知道的一切,雖然時間不長,但他們還是很願意教我基本的爵士鼓打法,這也讓我能一圓打鼓的夢。

 

在部落裡,有太多的人情趣味值得我細細探索,而我也只想再次回到那能讓人快樂的樂土。

作者小檔案

張嘉玲
靜宜大學

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張嘉玲。喜歡體驗不同的事情,也喜歡在不同的領域認識更多的朋友。而我也樂於藉由體驗不同的事務,來重新認識自己。參與這次的蹲點活動,我很快樂的遇到了不一樣的世界。我也期盼著以後能有更多有趣的事務能讓我細細品味。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張嘉玲。喜歡體驗不同的事情,也喜歡在不同的領域認識更多的朋友。而我也樂於藉由體驗不同的事務,來重新認識自己。參與這次的蹲點活動,我很快樂的遇到了不一樣的世界。我也期盼著以後能有更多有趣的事務能讓我細細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