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永樂社區 - 黃奕函

今年,即將屆滿二十一歲,家鄉在台東,那個過了馬路就可以看見海洋的城市,兩年前前往台北讀書,開始了離鄉的歲月。今年夏天過完之後即將成為大學三年級的學生,對未來有著無限的憧憬,幻想著未來會在哪一間公司服務,會為誰而忙碌,夢想著能夠在台北這座城市打拼,找到屬於我的一片天。    

 

今年,因緣際會,獲得了前往屏東林邊永樂社區拍攝紀錄片的機會,這樣的一個機緣,讓我有時間重新思考未來的意義,是因為我見到一位不一樣的女孩、大姊姊,一位對自己家鄉擁有十萬熱情的姊姊,曾鈺珊。

 

曾鈺珊,是永樂社區發展協會的工作人員,親切的他在我們蹲點期間,給予我們滿滿的溫暖;然而,最令我敬佩的是她對於她家鄉的那份熱愛。台灣步入高齡化的社會,鄉下地區永遠留不住年輕人,年輕一輩的人往都市移動,留下年邁的親人在家鄉等待,而被留下來的人又能做些什麼?屏東林邊鄉是個以蓮霧聞名的鄉鎮,而永樂有一大半的面積是種植蓮霧的,在這裡,種植蓮霧已有約莫三十至四十年的歷史了。

 

這個位於最南端的縣市--屏東,每每熱帶性低氣壓在赤道邊緣漸漸形成時,台灣尾端的屏東就像寶劍般,迎向颱風,使颱風的強度減弱,但也因為如此,屏東總是首當其衝,靠天吃飯的居民,只能望著一望無際的被水淹掉的蓮霧園興嘆,來到這裡之後,只知道永樂的居民永遠那麼勇敢,儘管大水一次又一次的蹂躪他們辛苦的心,他們還是奮不顧身的站挺身子,對抗無數的風災,只是幾年前的八八風災,讓他們堅強的信念逐漸動搖了。「我們真的能挺過去嗎?」永樂居民這樣懷疑著。

P1030513.JPG

在村長蔡玉心的帶領下,永樂居民再次捲起衣袖,努力為自己的家園奮戰,而曾鈺珊奔走家家戶戶,協助社區重建。爽朗的笑容是她的招牌,總是耐心聽著村裡的伯伯、阿嬤訴說著他們的辛酸或者是需求,絕對無法發現鈺珊臉上的一絲絲不耐。聽著鈺珊講述著永樂的故事,除了為永樂的居民祈福外,更讓我思考,究竟能為我的家鄉做些什麼?在追尋自己遠大的未來、似錦的前途時,我都忘了是哪個地方孕育我,給我向前衝的力量,它無疑是我的家鄉啊!在那裏我曾經盡情奔跑,放聲大哭、放肆狂笑,我的淚、我的笑都曾灑落在這樣一個叫做家鄉的地方;在鈺珊身上,我看見對於自己家鄉的一種責任,與其說是責任,不如說是不捨。

P1030311.JPG

離開永樂之後,除了感謝還是感謝,要感謝的真的太多,或許這時候謝天是種不錯的方式吧!接待我們,張羅我們食宿的曹爸爸,曹媽媽,熱情的永樂村民們,是她們給了我一個完美的夏天。

作者小檔案

黃奕函
政治大學

第一次嘗試社區關懷的紀錄片,在生活當中發掘題材,品嚐一個從未擁有過的感動,認真感受到,只要用心,生活中的大小事都會成為美麗的邂逅。

喜歡說故事,喜歡說動人的故事,首先要感動自己,並不是說故事的技巧的純熟,而是故事本身的純粹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