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永樂社區 - 張劭庭

在屏東永樂的那十五天,每次來到福記古厝,總會遇見一名國中一年級的小朋友。他的外貌超乎了他的實際年齡,卻有一顆長不大的童心。

 

還記得第一次去古厝,那位孩子就主動地找我們攀談,問我們要不要和他一起用社區中心的電腦玩線上遊戲。他不斷誇說自己很厲害,可以借我們玩他的帳號,要我們和他一起合體去打怪物。起初,我們都很有耐心地和他一起玩。

 

過了幾天之後,我們得知,其實社區的電腦教室只有在星期三的下午才會開放給小孩子們使用,因此我們合理推測,那名小孩會一直纏上來,是因為我們有無限制的使用權。知道了這件事後,我們就會開始地委婉拒絕他,要他先取得社區人員的同意,不然只有星期三才能來玩。

 

即便如此,他仍然不時地來電腦教室,死纏爛打,並慫恿其他孩子一同來拜託我們。於是我們漸感不奈,開始不加理會他。

 

有一回,他又闖了進來。起初,我還是盡量親切地給予回應。但對話了幾句後,我的忍耐到達了極致。突然,我有點兇的回罵他一長串。具體內容已經不太記得了,但主要意思是跟他說,如果要玩的話就自己開電腦玩,不要來煩我們。令我驚訝的是,他也沒有特別地傷心,就安靜地開了電腦,玩了起來。

 

後來在跟社區發展協會委員聊天時提到這名孩子時,她臉色一變,悄聲跟我們說,這個小孩本來就有一點智能障礙,行為舉止怪怪的,父母對他的教育不恰當。所以在社區中心裡,為了怕他帶壞其他的孩子,她都會盡量避免他和其他小孩子玩在一塊。聽到這,對那孩子油然生起虧欠之意。

 

某一天,那孩子遞給我一支紙飛機。

「大哥哥,這個給你。可以飛得很遠喔!」那孩子說著,將飛機丟了出去。

飛機在空中滑了一小段距離,隨即墜落。

我心情有點複雜地將它撿起,頓了一頓,和他說,

「謝謝。」

認真一想愈是覺得感動。他心裡應該很寂寞吧。只是想找一個能和他一起做他喜歡做的事的同伴。臨別前,他略帶害羞,童言童語地跟我們說:

「我覺得你們對我很好,真的是我的好朋友!」

 

像這樣的孩子一定很孤獨,就算來到了社區中心,也少有其他小孩子願意和他一起玩。我想,我們一開始對他釋出的善意想必讓他得到了許多溫暖。

 

那架紙飛機我還留著。我很珍惜它。對我來說,那飛機代表的是一個單純的夢想,同時也是最簡單,直接的餽贈。希望他往後的人生,可以像那架飛機一樣,縱然偶爾跌落,但總是乘載著最原始的夢想。

 

他雖然不大見容於他所生長的環境,或許不被周遭的人所認同,但卻對生命充滿希望與期待。想到以前對他發那麼大的脾氣,還是沒有後悔,因為他確實很惱人。但不得不佩服他,他真的也很勇敢。

換個角度想,他不見得純粹是為了想要玩電腦,才不斷地找我們玩。是否真的只是想找個伴,並想要將自己的快樂,分享給他認為重要的人們。這份簡單,值得我們好好思考,學習。

作者小檔案

張劭庭
政治大學

我是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三年級的張劭庭,一直以來對於拍攝紀錄片都有很高的興趣。上學期才剛拍完烏來山上原住民相關的紀錄片,這暑假想走得更遠,於是報名了蹲點。來到屏東永樂,除了想訓練自己的拍攝技巧以外,更想增廣見聞,用雙腳看看台灣其他地區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