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楓林教會 - 陳佳瑜

其實楓林讓我有種回到過去的感覺。

 

我的老家在埔里,九二一大地震前,我們家會有很多叔叔、阿姨來作客,大多是爸爸或媽媽的朋友或者同事,大家一起或茶或酒的談天說地,或者光看著電視就開心的樣子;九二一過後,反倒沒有過去如此的緊密,轉變為一年寥寥的幾通電話。

 

VuVu,平安

VuVu是排灣族語的爺爺奶奶之意,爺爺奶奶也會使用VuVu來稱呼孫子。在楓林的這段時間,我發現我稱呼VuVu的大多為女性,或許是因為我與雅琪遇到的幾乎的是女性長輩之故。結束一整天的走走停停,習慣性地走到熟悉的雜貨店,結完帳後,一向對我們相當熱情的VuVu追了出來。

 

雖然待在楓林的時間不長,但雜貨店VuVu像是老家奶奶般沖著我跟雅琪談了許多關於婚姻的事,像是告誡又像是回憶。她說女孩子要注意婆媳與妯娌間的相處,她與她的先生結婚後,先生並不常在家裡頭,小姑則在外地工作,家裡的大小事都是她與婆婆撐起來的。我知道VuVu有很多事沒有說出來,那晚我與雅琪大多是靜靜地聽著,因為我們知道,VuVu除了與我們分享他自己的故事外,她同樣在找尋一個說話的對象。雜貨店的主人是VuVu與她的丈夫,她的丈夫不多話,總是在看著職棒轉播,店內的客人大多是VuVu在招呼的。那天晚上的對話已記不得太多了,唯一記得的便是VuVu告誡的--女孩啊!善待自己。

 

我們在楓林寄宿的地方是彩月阿姨的家,阿姨的妯娌也都住在附近,有些時候,各家準備一道菜、一瓶維士比,就著月光便開始閒話家常。一天晚上,我與雅琪受邀一起加入女人聚會,這是在輔大老師們離開的第二天晚上。對於悄然來到的陌生人,楓林的媽媽有些好奇,頻頻朝著我跟雅琪發問,「你們從哪裡來啊?」、「南投人啊!XXX的媳婦也是南投人」,即便後來阿姨們開始用排灣族語聊天,我跟雅琪在旁邊跟彩月阿姨的孫子玩耍,但我真的很喜歡這種感覺,大家的關係是緊密的,關心社區的人事時地物。我鮮少在路上遇到楓林的男子漢們,卻常接收到楓林女子們關切的問候,就好像我在這裡住了許久般熟悉。

6_3.jpg

佳瑜,你生了五個小孩對不對?

 

那天孩子從我背上下來時說了這句話,不知道未婚女性聽到這句話是什麼感覺?我只覺得一道雷電打在我的腦袋上,接著急急詢問著孩子為何有這個想法,孩子眨眨眼表示這只是一種感覺,或許是揹負的動作過於老練,也或許疏於照顧的臉龐過於老成。我自我安慰地認為應該是我讓孩子有了安心的感覺,但現在想起來,似乎楓林也給了我安心的感覺,尤其在我回家、回校後經過忙亂的生活後,楓林在記憶中,似乎就讓我的浮躁靜了下來,孩子的童言童語,也讓我隨時隨地的笑了。

作者小檔案

陳佳瑜
國立東華大學

陳佳瑜,又稱荷菊,來自於高中朋友群的「荷」以及大學室友群的「菊」。

NDHU,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應屆畢業生。目前目標開心畢業以及畢業前脫離單身。

愛F1、愛棒球也愛小孩,前提是別說我是五個孩子的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