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高雄六龜天主堂 - 周傳雅

關於在六龜碰到的人情趣味事物,我想,天主堂的蔡益仙修女是最接近我們、也是我觀察到十分可親可愛的人了。

 

修女很特別,她有著三個學位的高學歷,修過心理學、營養學和物理治療,在那個年代,女生能念這麼多書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而她的高學歷也讓修女見多識廣、眼光看得比較遠。修女的學位幾乎都是為了服務而去念的,像是她認為心理學有助於他在當修女時可以更幫助窮人,所以當修女的時候,她仍利用了四個暑假的時間飛往美國進修心理學的課程,只因為她認為這能更有助於幫助他人。

 

修女告訴我們,其實她從沒有打算要當修女,一切是天主的安排。在修女還沒成為修女的時候,很多人常見到她就叫她修女,這也使她開始想要了解修女這個工作是在做什麼。修女說了一個故事讓我印象深刻,她說,在還沒有當修女之前,她在醫院做物理治療的工作,有天在走廊上聽到一個女生的聲音叫喚著她「修女!修女!」,她回頭,看見一個很漂亮的女生,穿著黑色薄紗的裙子在叫她,臉上笑容燦爛、十分可愛,到現在修女都還記得那樣的臉;修女告訴她說自己不是修女,再回頭的時候,那女生已經不見了,修女說她這輩子一直在尋找那張笑臉,但直到現在她再也沒有看過。在那次之後,修女也前往修女院去了解修女的工作,開始了當修女的第一步,我想這就是一個上天給她的契機吧!

 

第一次見到修女的時候,看起來溫馴的脾氣伴隨著勇猛的開車技術,我在心裡默默想著,修女一定是個很有個性的人!而事後也證明了我的猜想是對的,修女是個很可愛的人,但同時也很嚴謹,對待自己十分嚴格,做事也講求效率;平常過著十分節儉而簡單的生活,但是對人卻很慷慨,在我們到修女家作客時,她很努力的招待我們。她是個凡事都有計畫的人,每一刻都在計畫下一秒的工作是什麼、是否圓滿的達成,而她也是一個很有遠見的人,所以六龜有限的資源才能達到最好的利用;例如像遠距課輔有個孩子未來想就讀高職,因此修女就安排將這個機會讓給更需要的小朋友。

 

但在修女的嚴謹之外,她也有十分可愛的個性。修女曾帶著我們去參訪桃源地區的賈神父,賈神父是一個很有趣也很可愛的人,修女在賈神父的開朗下也變得比較活潑,常常開口大笑,甚至拿起賈神父女巫面具要假裝成女巫逗我們開心,很高興我們能看見修女活潑逗趣的一面。除此之外,我們的修女也十分多才多藝,她不但會打網球、籃球,甚至還有游泳證照呢!雖然年紀已經大了,但修女仍然健步如飛、身體狀況也很好,很懂得養身之道(應該和念營養學有些關係),常告訴我們該吃什麼水果和蔬菜幫助身體,就是因為這樣,修女才能好好的照顧著、守候整個六龜。

作者小檔案

周傳雅
淡江大學

我是周傳雅,大家都叫我小單,目前就讀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四年級。

喜歡音樂、攝影、寫作、閱讀,攝影培養了我對世界的觀察能力,開始用自己的眼光發掘看似平凡的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對世界保持著和孩子一樣的好奇,有一顆善感、敏銳的心,是個坦率、直來直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