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高雄茂林社區 - 吳思旻

離開茂林快一個月了,常常想起我們在那裏相遇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每個笑容。

 

我們的「好厝邊」聯絡人是烏巴克老師,一直記得他坐在工作坊前和我們聊天的那個晚上,天色昏暗,微微的燈綴著滿天星光,老師緩緩道出他根植在血液中,濃得化不開的對部落的情感,他和我們分享著過去、說著未來,暈黃的夜色裡,看著老師佈滿繭的雙手,滿是感動。

 

我們也和老師分享了我們預計在山上拍攝的內容,然後詢問可以幫助部落做些什麼,他聽完以後,很認真的看著我們說:「你們真的是天使,人生每個階段都會有天使,你們現在是我們的天使。」這句話對我們兩個來說,非常重要。到了部落很多天,我們的進度其實非常緩慢,每天都在構思影片的主軸和角度、然後自己橫衝直撞地去找資源、拜訪村民,原先以為是個可以偶爾放鬆遊玩的假期,卻讓我們因為擔心成果而感到壓力。所以,當我們聽到老師的這席話,不自覺地眼眶泛淚,總算有人看見我們這幾天的努力,慷慨地給了我們讚美。

 

我們來部落這段時間住的教會,是老師和部落居民一磚一瓦興建的,今年年底將成為一座紫蝶教堂,飛滿紫蝶雕飾的十字架以及教會裡的椅子、圍欄都充滿著他的巧思。將在地紫蝶特色融入設計,「希望這裡可以結合生態旅遊的路線,把資源帶進部落,帶動觀光。」老師手舞足蹈地在我們眼前比劃著未來的圖像,受洗池、十字架、藝品展售、人潮;這條名為觀光的道路走得非常辛苦,但他閃閃發光的眼神,像是夜裡一顆又一顆充滿希望的星星。我想,美景不會太遠。

 

除了烏巴克老師,部落裡成天和我們一起玩耍的孩子們,像是我們的開心果,總是能逗得我們哈哈大笑。行李裡,一張又一張他們送給我們的塗鴉;相機裡,許多合照和他們無時無刻可愛滿分的笑容,都溫暖了我們的心。

 

即使到現在,離開了好久,我仍然常常想起他們,想起他們的天真、善良,想起每一個我們共同陪伴玩耍的時光。

P1150551.JPG

每天一大早天剛亮,這群孩子便精力旺盛的衝到教會拍打著門窗,大喊著:「老師,早上了,快起床!我們兩個總是把頭埋進睡袋裡,使勁摀著耳朵,但他們常常出去繞了一會,又會再回到教會不死心的要把我們叫醒。起床氣常常讓我們快崩潰,打開門看見他們咧著嘴、少了顆牙的對我們笑著,頓時又融化了我們的心,我必須承認,我在他們身上得到好多的能量,甚至回到台北想起他們,心中也充滿了喜悅。

 

在茂林,遇見的每一個人都親切的對待我們,短短的十天,每個微笑的臉龐都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十天的經歷,也會把每個人留給我的感動和當下我們相遇的情境永遠記住。

 

作者小檔案

吳思旻
國立台灣大學

喜歡說故事,樂於與人分享,現階段目標,希望能將藝術與人文融入到大家的生活裡,提醒每個人用心感受生活中的細節。

透過蹲點,希望能為大家開啟一扇窗,看看那些未曾見過、未曾思考過的世界。希望能扮演一個很好的橋梁,讓不同環境的人相互理解、相互傾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