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苗栗野桐工坊 - 謝宜潔

野桐工坊給人的感覺是──「家」,和樂且溫暖。在這裡,大家臉上充滿了笑容,用陽光的心情來度過每一天。從第一天見面,感謝大哥的親自接送,後來中間的交接,尤瑪老師和美如也都是笑容滿面的接待我們,親切地讓我們融入這裡的生活。

 

來到這裡,最讓我感慨的是他們的教育態度,因應原住民社會有酗酒、工作不穩和家庭不穩的問題,尤瑪老師提出的方案是從基礎教育學習與培養。這裡的教育令我嚮往,「色舞繞民族教育學園」秉持著民族態度來教育,這裡的感覺類似於森林小學以人本教育的理念,從生活去教導孩童。

 

現在在這邊的三位小朋友,分別是三、四、五歲的Shoh、Lungah和Yuma,第一天我們看到的是他們的點心時間,你可以看到他們井然有序的擦桌子、擺餐墊,然後等待值日生確定都安排好後,大家一起喊開動的模樣,在我心中,這麼小的孩子可以這麼的守著秩序,實在是難能可貴。頭一天我們也看到了Shoh鬧著小脾氣,吼著他的嗓子,同時也看到詩婷老師如何安撫他,老師說:「你心情好點的話可以告訴我為什麼生氣了嗎?」「你的聲音很美麗,但是不是這種生氣的語調喔。」對待小孩子,我們需要的是加倍的耐心。

DSC00616.JPG

在這,老師們秉持著「如何生活的方式」來教導他們,從生活上,讓他們體認到自己的責任,自己對自己負責,如用餐的禮儀,或是遊戲時間,他們可以自己選擇想玩的遊戲、遊戲後該共同收拾、衣褲可以自己疊。老師說,別看他們還小,你要給予他們信心,讓他們相信自己能做到,進而培養自己的責任。

 

而從大自然中,他們教導孩子認識植物,哪些可以拿來玩,或是哪些可以拿來食用;果實在哪裡採,菜可以在哪裡拔,這些都是很生活實際面的事。在這裡,你享受著大自然,而這裡的人,很自然地運用週遭事物,今天他拿個蘿蔔,明天誰又拿個菜頭,大家不分你我的一起共享資源。

 

從部落中,他們一起參與部落的事,一起認識部落。平時,從言語中,慢慢帶入泰雅語,午餐的「masu simuw la?」(你準備好了嗎),到已經慢慢減少的種小米、小米的收成和釀製,帶領他們認識族裡的事,什麼是祖靈祭、膽小的背簍是什麼樣的傳說、族裡的故事,這些都以「自然而然」的方式融入他們的生活。

DSC00448.JPG

我覺得,這些都是很可貴的胸襟,廣闊的心才可去接納不同的事,或許真的是因為生活型態大不同,這些在都市都較為少見了,這裡的人很親切,像是祖靈祭時,他們也熱烈的歡迎外來的客人,讓我們參與他們的生活、他們的文化。

 

來這邊很大的不同是這裡的人偏向獨立自足,大多事情是自己解決,例如,這裡每個人都廚藝精湛,每個人都有拿手好菜,相對於處於安逸環境的我真是自慚形穢了,來這裡,讓人覺得應該要更長大、更獨立才行。來野桐工坊可以看見這裡的各位對生活的態度,他們每天忙碌著,希望帶領著族人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作者小檔案

謝宜潔
世新大學

大家好,我是謝宜潔。

台北人,喜歡自然,喜歡文化。這次藉由「蹲點‧台灣」的活動,野桐工坊的大自然大大了滿足我,這裡有著都市沒有的清淨空氣,和滿天星星。

以後的夢想是能再走遍世界各地,探訪各地美麗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