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三重耕心蓮苑 - 黃沛瑜

猶記蹲點前一天晚上進駐三重耕心蓮苑,坐著車第一次經過台北橋,外面下著突來的大雨,斗大的雨珠在窗上滑過。我們搬著行李狼狽地住進公寓,是久違的上下舖,是會一翻身就發出吱吱聲響的木造床;然而也因為這小木床,我跟夥伴珈瑤又得以再一次重溫大學的宿舍生活,即使每天晚上都累癱在床上,還是聊著天到閉上雙眼,這真的是在蹲點中的小幸福之一。

 

第二天,我們時而撐著傘、時而小跑步地跟著老師們走過耕心蓮苑的每一個角落,教室、講堂、湧泉坊與社企,很難想像整個光榮社區的一樓共九間,全部都屬於耕心蓮苑,余老師與陳老師當初的小心願就這樣在不斷地努力與四方大德的幫助下,愈趨茁壯,那時我就相信,耕心蓮苑一定擁有我從來沒見過的堅毅而溫暖的力量。只是沒想到還沒好好更認識蓮苑,蹲點第二天就來了個颱風攪局,窗外轟隆隆地響,還有那熟悉的飛機聲,我們趕緊趁著空檔窩在咖啡廳討論拍攝大綱,同時也思索著該如何挖掘更多深刻動人的故事。

 

之後的每一天,我們總是扛著一台HDV和單眼趴趴走,孩子們看到我們很是好奇,一開始他們在鏡頭前顯得很不自在,也不時會偷瞄鏡頭,但是單純的他們,很快地就放下心防在鏡頭前揮手、擺起鬼臉,也開始會跟我們鞠躬說道:「老師好,阿彌陀佛」這真的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由於蓮苑特別注重讀經與品格教育,因此每個學生在潛移默化下各個彬彬有禮,雖然小一的新生問好還顯得有點彆扭,但是每天的午餐前都能大聲背誦出弟子規,望著他們閉著眼誠心的模樣,心中盡是感動。

IMG_5698.jpg

蹲點期間最喜歡到湧泉坊品嘗素食料理,到現在我都還口齒留香,尤其老師們常常塞東西餵飽我們,還認識了開朗活潑的玉雲媽媽,每次看到玉雲媽媽在鏡頭前害羞的模樣就覺得實在太可愛,怎能不趕緊拍下來呢?除了耕心蓮苑在光榮社區的教室,我們也時常跑去社企幫忙,一踏進社企就能聞到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香味,因為社企專門製作興學義賣的鳳梨酥、棗泥核桃糕、包子等等,我們也因此有了第一次親手製作鳳梨酥、核桃糕的經驗,還能第一時間品嘗剛出爐的甜點,真的是很難忘的經驗。

IMG_5805.jpg

不過最幸福的是我們在社企認識了三哥、佳真媽媽和萓蓁老師,三哥不僅專業地教導我們製作流程,還總是逗著我們玩,讓我們在社企有吃有喝還能笑到肚子痛;佳真媽媽一開始很是害羞不多話,但最後還是很感謝她接受我們的訪問;萓蓁老師總是在包裝過程中不斷跟我們分享她的生活點滴,笑容真的很單純。蹲點結束前一晚我們還跟社企的大家去吃了火鍋,那一晚我們聊得好開心,只是沒想到就在社區的大夥已不再害怕面對鏡頭,開始漸漸能夠跟這兒的人們打成一片的同時,我們就要離開了。

 

喜歡老師們每一次燦爛地笑著打招呼;喜歡孩子們的一聲聲「老師好~阿彌陀佛!」;喜歡聽義工媽媽們一段段深刻動人的人生故事;喜歡跟挑菜阿嬤用破台語聊著天、挑著菜。短短的十五天,如果不親自走一遭不會懂有多感動。這趟旅程只是個開始不會是結束,我用行動證明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未來我會帶著這十天滿滿的收穫繼續走下去。

作者小檔案

黃沛瑜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我喜歡芥末綠、喜歡穿橫線條T、最愛喝抹茶拿鐵、總是會受了點感動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我勇於挑戰、喜歡多變化,認為人生就該為了理想戰鬥,盡情揮灑汗水,也要用力地玩,就算跌到了也要作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