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三重耕心蓮苑 - 吳珈瑤

三重耕心蓮苑基金會內部的社會企業是支付社區學校花費的主要來源,目前社會企業內部有三位員工:三哥負責料理和製作食材、佳真媽媽從旁輔佐和研發新產品、儀蓁老師負責準備食材和事後的包裝。

 

三哥,從外貌看不出年齡已逾五十,個性活潑幽默,原本是企管系,因緣際會之下轉行當廚師,在餐廳、酒吧都工作過。在他心裡有個願望,希望有一天能自己親手做料理,放入便當盒中,發送給需要的人。

 

蹲點期間在社企幫忙,他就像爸爸般的照顧著我們,總是害怕我們工作太辛苦,不停地塞東西填飽我們的胃,其實我們也僅是做些小雜事,例如幫忙準備鳳梨酥的內餡、包裝棗泥核桃糕和牛軋糖。三哥工作的時候,十分專注和謹慎,每一個環節都不馬虎,從食材準備、料理時火侯大小,到後製包裝時的食物重量和美觀,都十分重視。

IMG_5804.JPG

天空中偶而飄起細雨的某天下午,我們很幸運的看到三哥製作棗泥核桃。棗泥核桃是蓮苑社企的招牌糖果,特殊的棗泥豆沙香氣配上些許核桃,口感十分獨特,然而夏季因天氣悶熱訂單較少,但是在冬天可是十分的受歡迎。

 

棗泥核桃製作的過程其實不難,關鍵是在於將棗泥豆沙混入水麥芽而後的煮沸,從原本的流狀液體經過沸騰變成黏狀的固體。期間還必須根據機器的老舊程度、時間設置等等因素,守在溫度高達130度的機器旁。夏季本來天氣就悶熱,在加上煮沸的溫度,早就把我薰得昏頭轉向,而三哥老神在在地蹲在攪拌機旁邊,看著藍藍火焰,呵護著他的食物。

IMG_5816.JPG

因為季節溫度的不同,所以水、麥芽、棗泥、豆沙混合物起鍋的時間長短也必須有所調整,此時師傅的經驗和對溫度的敏感度十分重要。用來確認棗泥混合物是否可以起鍋,可以準備一桶水,而後用勺子將些許的棗泥放入水中,試試其軟硬度,夏季的水溫通常比較高,所以棗泥在水溫中散熱速度慢,相反的冬天時,水溫冰冷,散熱速度快。因此,軟硬程度拿捏必須非常謹慎小心。

 

成形後的棗泥混合物,之後放入鐵盤中冷卻,一天過後,再進行切割和包裝。我們所幫忙的部分就是最後一道環節,因為棗泥核桃糕黏性強,所以必須在外面加上一層糯米紙,而後再套入包裝袋中。對我來說,十分的新奇好玩,手中的食物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樣,手的溫度包裹其中,彷彿也注入自己的生命痕跡,傳遞幸福。

1234.jpg

這段期間我們總是在早晨拍攝過後,到社企裡面幫忙儀蓁老師成品包裝以及準備食材。儀蓁老師是個很虔誠的佛教徒,工作時喜歡和我們分享佛家的智慧以及小故事,但大多數的時候總是靜靜的聽著我們聊天,且聽到有趣的地方,還會露出孩子般的笑容。奇妙的是,儀蓁老師、三哥和佳真媽媽,三個人間的相處,有著奇妙的氛圍。三哥和佳真媽媽,雖然有著上司和下屬的位階,但就像朋友般的工作著,時常討論如何研發新口味以及產品行銷等等;但儀蓁老師就像是他們的小孩一樣,三哥像嚴父般叮嚀著儀蓁老師:「儀蓁,你記得摺鳳梨酥的紙盒了嗎?」;「儀蓁,你饅頭的數量記好了沒有?」。諸如此類的小事情,三哥總是這樣耳提面命著。

IMG_5855.JPG

我們總是好奇,一位年過四十歲的老師,為何三哥總是像爸爸般提醒著她的工作。在要結束前的幾天,和大夥們用餐時才得知儀蓁老師幾年前出了場大車禍,頭部受了重傷,她辭去了銀行的工作,因緣際會下到蓮苑來幫忙。開始是在蓮苑的餐廳,然而因為餐廳講求岀菜的速度,儀蓁老師因受傷過所以動作和反應不像一般人,三哥便向基金會推薦儀蓁老師到社企工作。

 

在還不知道儀蓁老師背後的小故事時,我總是誤會著三哥,不理解為何他總是以較嚴厲的態度和儀蓁老師說話,不知道他們間的相處是有條線牽引著,旁人看不到的關愛,才是最令人動容的吧!

 

三哥很喜歡在工作期間逗著大家玩,一會說要煮飯給我們吃,其實只是和佳真媽媽坐在鍋子前聊天,然後我們還被唬得一愣一愣。一顆年輕的心在廚房裡面跳耀著,時不時哼著歌曲、時不時專注神情,讓我們在工作之餘也充滿了歡笑。然後,我們就這樣等待著有一天,除了棗泥核桃,期待著他的拿手菜,而後給予滿滿的回饋,幸福的望向他。

作者小檔案

吳珈瑤
政治大學

綽號 咖咖,喜歡步調緩慢的輕鬆生活,靜靜地坐在角落觀察行走的人們、高樓大廈的剪影、陽光和天空的相互輝映、街上貓咪突如其來的搔首、麵包店偶然傳出的陣陣香味、或是眼睛偷得那股暖暖的微笑。小小簡單的幸福就是快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