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家扶中心 - 姜子涵

在花蓮家扶中心蹲點的期間,為了要找出影片的故事線,我們跟著督導一起拜訪許多媽媽,聽聽她們的故事,了解她們是在甚麼樣的契機加入家扶小舖。

 

其中有一位媽媽,她來自大陸江西,丈夫在結婚幾年後因癌症去世了,留下不滿三歲的孩子,那一年她才三十四歲。這位媽媽在台灣只剩下孩子一個親人,很多人以為她會離開,可是為了這個孩子,她選擇留下來,留在台灣和孩子一起生活。儘管這樣不幸的事情發生在她身上,她依然很正面地看待接下來的生活,在下定決心要留在台灣之後,一件件好事都隨之而來。媽媽不僅找到了一份離家不遠的工作,方便她就近照顧孩子,也加入了可以彈性接單的家扶小舖,讓她能善加利用時間添補家用。

 

在訪談的過程中,小朋友也在我們其中穿梭著,媽媽有時候會停下對話,問問小朋友想要做甚麼,並且叮囑她在我們講話時大步走經過是不禮貌的;可以看得出媽媽在忙碌的生活之中,依然很注意小朋友的教育。媽媽說「順其自然」是她這一路走來秉持的信念,不要去想自己失去了甚麼,而是向未來看去,因此過得比較快樂。她很喜歡現在的生活,自己一邊賺錢養孩子,一邊看著孩子慢慢長大,她心裡很滿足。

姜子涵_蹲點日誌_5.jpg

另一位媽媽一樣是丈夫得了癌症,在先生治療的期間,她一方面需要進醫院照顧先生,另一方面則必須賺錢養家餬口。那時候的生活非常艱困,媽媽要一手扶養三個小孩,靠著每天採山蘇的工作並不足以負擔家裡的支出。於是媽媽開始參加了家扶中心的脫貧方案,學習一技之長,而後又因緣際會進入家扶小舖。

 

這位媽媽本身是一位阿美族原住民,結合在家扶小舖學習縫紉的技術,媽媽縫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小鋪曾經要求媽媽們都要報考證照測驗,希望藉此提升媽媽們的能力,早已脫離書本許久的媽媽為了回饋家扶小舖的用心,白天工作結束之後,晚上挑燈夜讀,並訂定「一定要考上」的目標。果然如願考取了丙級證照,開始受到政府和教育單位的邀請,成為原住民編織、服飾的課程講師。她說這對她而言是一個很大的鼓舞,沒有想到自己也可以具備成為講師的能力,讓她對自己充滿自信。而現今,媽媽甚至有了自己的一間工作室,她很驕傲地向我們展示她的作品,並示範如何使用工作室的設備。

姜子涵_蹲點日誌_9.jpg

這兩位媽媽都曾經經歷過一段痛苦且煎熬的時光,儘管路途有些顛簸,但值得慶幸的是,她們都已度過難關,才能在我們面前侃侃而談這一段心路歷程。我很佩服她們的毅力和勇氣,這並不是任何人都能堅持下來的過程,相信她們也能夠一直保有這份自信和希望,面對未來更長遠的生活。在她們分享這些故事的同時,我相信也能帶給其他人希望的種子,等著一個接著一個地發芽、茁壯。

作者小檔案

姜子涵
台灣大學

今年二十一歲,就讀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四年級,喜歡吸收新知、挑戰自己,因而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因為我相信我能夠認識不一樣的人,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最後才會知道自己究竟是誰。唯一的人生目標是變成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