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家扶中心 - 唐韻甯

「你有沒有想過,你的一生中能影響幾個人?」

 

說起花蓮家扶小舖,就一定得提到從成立之初組織小舖的素卿督導了。

 

從戲劇系轉社工系,為愛來花蓮打拼的素卿督導,一踏入家扶中心就是十幾年,並見證了小舖從無到有的過程。

 

一開始,督導就面臨了心態上的調適,原本對被幫助的對象,都有種應盡義務的責任感。但後來她發現,這種自以為是的單方面給予不僅造成被幫助者極大的心理負擔,認為好像欠別人很多,而使她們越來越沒自信,對她們長遠的發展也是沒有幫助的。

 

至此督導深刻的體會到「與其給她魚,不如教她如何釣魚」的道理,並試著不再以「助人者」的角度,而是以同伴的觀點去感受、去同理。她開始構思適合的方案,並尋找想靠一己之力的媽媽,評估能力及資源,不需場地、工時彈性、設備簡單又實用的縫紉便成了最佳選擇。從簡單的縫紉,結合二手物的義賣,這便是家扶小舖的原型。

 

在完全沒有資源及收入的情況下,對眾人的心態都是一個嚴峻的考驗。到底這是一件正確的事情嗎?前方有希望嗎?這是個會成功的投資嗎?我真的能做得到嗎?除了外部的考驗,每個人也都跟自己的內心作戰著。

 

幾次義賣後客人的反應,讓督導了解到不能急著賣,要先把品質顧好,才是長久之計,但要怎麼讓急著賺錢養家的媽媽們體會,又是一個難題。

 

「因為是愛心,所以不管做得怎樣都無所謂。」督導首先要調整的便是這個僥倖的心理。媽媽面對客人的質疑,幽默的以「因為愛心,所以獨一無二」來回應。「你希望這個愛心只有一次,還是能一直不斷的循環下去」督導的一句話點醒了許多媽媽,也喚起了她們對自我的重視與要求。唯有自己先顧好品質,人家才會來欣賞、呼朋引伴來購買;同理,唯有自我鞭策,才能讓別人尊重你並欣賞你。

IMG_3380.JPG

自此,成長活動、企業參訪、做志工,媽媽們的見識越來越廣,生活圈也越來越豐富,聽的多、看的多,學的自然也多了。媽媽們開始有了成就感、並發現自己的改變帶給家庭的影響。看到努力的媽媽,讓小孩也跟著懂得體貼、懂得關懷、懂得去付出一己之力,幫助更多更多的弱勢家庭。

 

社工界有個論證「因為相信而看見,還是因為看見而相信?」

 

對家扶小舖來說,成立之始是因為她們先看見縫紉的可能而盼望;後來則是先預期某個產品或構想,再努力地把它實踐出來,進而有了生產下一個商品的動力。因此對家扶小舖來說,這兩種說法變成一個循環的過程,而沒有先後之分。

PIC_0047.JPG

督導說,來這裡有趣的地方就是我們彼此之間不同的生命經驗能互相碰撞、對話而彼此激盪。從一開始的懵懂,不斷地嘗試修正,千百次放棄的念頭,都因為看到一個人、甚至一個家庭的改變而給了她繼續前進的動力。

 

「要改變家庭,最重要的就是改變媽媽。我們互相學習、互相成長,我從這份工作中看見了價值,而這個價值一直支持著我走到現在,以後也是。」

 

我不知道能否跟她們一直保持聯繫,但這些媽媽們的生活哲學,以及她們為生活奮鬥的身影,將成為我記憶中一抹最美麗的身影,隨著影片留存在心中。

 

「你有沒有想過,你的一生中能影響幾個人?」

作者小檔案

唐韻甯
台灣大學

唐韻甯,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四年級,來自高雄,一個充滿陽光與熱情的城市。喜歡嘗鮮、喜歡探索新事物,樂觀開朗少根筋的她總是能很快跟人打成一片,瞇瞇眼的笑臉是她的正字招牌,也是許多人對她留下的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