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東卡地布部落B組 - 葉詠馨

來到台東知本卡地布部落的第一天,我就知道這是一個熱情到令我招架不住的地方。

 

一踏進背包客棧,才剛放下行李,就被熱情的富霞姊拖去「ㄙㄠˊㄍㄚˋ」(廚房之意)吃中飯。吃完飯騎著腳踏車繞了部落一圈,所到之處居民都熱情地向我們問好攀談,熱情到讓我們誤以為我們也是當地居民。背包客棧的對面住著三個姊妹花—阿米央、阿樺a、阿瑾瑾,她們是我第一個認識的小朋友,也是我最不捨的依戀。因為住很近,我們每天都會花一兩個小時跟姊妹花聊聊天、談談心,她們也都會拉著我們的手跟我們講很多秘密。每天拍完影片很疲憊的時候,她們就是最佳的興奮劑。

詠馨-4.jpg

恰巧蹲點的第二個禮拜就是卡地布舉行「文化成長班」的時候,我們也去到巴拉冠(青年會所之意)幫忙帶小朋友。雖然以前帶過許多不同的營隊,但是這個營隊卻徹底顛覆我對營隊的想像。這裡不用繳交報名費,只需要交三碗白米,因為營期間會有當地媽媽來幫忙煮中餐還有下午茶,也多虧這樣讓我嘗到原住民風味的佳餚。卡地布的小朋友也跟我之前帶過的不一樣,玩遊戲的時候他們會問大哥哥大姊姊說:「姊姊你累了嗎?累的話我們等一下再玩」;吃下午茶的時候會說:「姐姐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吃?」。他們真的很貼心,沒想到他們小小的身軀裡面竟然藏著這麼成熟體貼的靈魂。

 

舉行營隊最重要的就是帶隊的工作人員了,「文化成長班」是由卡地布的國高中生自立自強舉辦的,他們要自己設計課程內容,也要自己邀請部落耆老來授課。其中我最喜歡的課程是母語歌曲教唱。奇妙的是只要有一個人起音,營隊裡大大小小的小朋友就會像點播機一樣自己知道要唱什麼,連歌詞、音準都一模一樣。沉浸在悠揚的歌聲中,我也開始學習卡地布母語歌,經過一個禮拜的洗禮,我終於學會了,到現在還能自如地唱起來呢!

詠馨-10.jpg

小小的卡地布雖然不起眼,但卻有很多遠近馳名的原住民歌手。像是北原山貓的陳明仁老師就住在背包客棧的對面,我們每天都能見到他。今年獲得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的桑布伊老師也在「文化成長班」裡擔任講師,聽他唱歌讓我不自覺地起雞皮疙瘩。最近火紅的MATZKA樂團裡的貝斯手跟吉他手也都是卡地布部落數一數二的人物。當我們第一次看到這些有名的歌手時,我們難掩興奮不斷驚呼,但是部落裡的人卻覺得我們很奇怪,因為對他們來說,這些名人沒有什麼特別的,他們就只是從小跟他們一起生活的朋友而已。見過好幾次面之後,這些名人對我們來說也僅是當地的居民,不再是會使我驚呼的歌手了。

 

台東有一個熱情的小角落,它就是知本的卡地布部落。第一天富霞姊就跟我說:「你一定會被卡地布牢牢的黏住,捨不得離開」。沒錯,這裡所有的點滴,早已讓我陷入,抽離不出。

作者小檔案

葉詠馨
政治大學

我,葉詠馨,目前就讀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二年級。

我喜歡旅行,旅行讓我挖掘內心的渴望,也見識到人情的溫暖,甚至發現大自然的曼妙。我擁有旅行需要的勇氣,以及一顆願意流浪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