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永樂社區B組 - 吳怡文

蹲點的第一天,我們就來到永樂福記古厝,和大家一起開會,也在會議中認識了八十一歲的鄭世昌爺爺。他向我們介紹了永樂福記古厝,福記古厝是他的曾祖父建築的,到現在約有一百二十年左右,那時候才知道鄭爺爺與他的兄弟為了紀念祖先,決定把它保留下來,並無償借給社區使用,現在成為社區裡重要的景點與集會地;也在這次訪談中了解到,永樂社區在八八水災時淹至180公分,林邊的主要海產、蓮霧等產業損失慘重,也因為這樣,林邊鄉人口外移、人口老化的問題更為嚴重。

「點滴故事」DSC03550.JPG

我們從訪談中了解到,人口外移讓大家更為社區發展擔憂,我們也因此更改當初的拍攝主題,決定將主題朝這一方面去拍攝。於是,我們決定請社區的居民,給在外打拼的年輕人講一段話。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我們請鄭爺爺給在外打拼的年輕人,講一段話的時候,他表情看起來若有所思,沉思了好一陣子,才說:「雖然年輕人在外面工作,但是千萬不要忘記在家鄉的老人家,要常常回來看看父母親,不要一出去就將自己的家鄉給忘了」。聽到這段話的當下,讓我想起自己因為忙碌而久未回的家鄉,我想有一部份的自己,也因為這樣而被改變了也說不定。

 

另外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人,是從二十二歲就來到林邊鄉的洪玉葉婆婆,今年已經八十三歲,婆婆從十五年前就開始當永樂社區的義工,但是婆婆從來都不覺得做義工很辛苦,而且她在義工隊時認識了很多好朋友,一直以來都非常積極地參與社區的重建活動;但是近幾年來,婆婆與義工朋友們覺得體力已大不如前,紛紛離開義工的工作。洪婆婆不免覺得有些孤單,也讓她感觸頗深,覺得老人家沒有體力了,也因為這樣,她想跟在外工作的年輕人們說:「回來故鄉打拼,林邊鄉的黑珍珠銷路越來越好,大家一起來種蓮霧,雖然比較辛苦,但是不要怕,人生要拚才會贏,辛苦沒關係,行行出狀元」。

「點滴故事」DSC03872.JPG

在這之前我一直都覺得,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一出生就背負著原罪,因為我們沒有經歷過戰亂、生活安逸;雖然擁有看似幸福的生活,但身為這一代的年輕人背後卻有著不一樣的感受,我們有的不再是明天還有希望、努力就有機會的思想,再多的熱情也都將被現代社會產業消磨殆盡。短短幾天我們在永樂社區生活,因為這邊的生活很簡單,在這簡單的生活裡,反而讓我們開始跳脫去思考,城市的生活如此庸庸碌碌、汲汲營營,到了這邊才知道,甚麼是真正重要的事物,甚麼是其實不必要的。也許這是一個契機也不一定,在與居民接觸的當下,他們的想法正慢慢地影響了我,現在的我並不知道,這會以甚麼樣的方式影響著,但我想這些思想一定會在未來的某一個時刻出現,並讓我有不一樣的體驗。

作者小檔案

吳怡文
文藻外語大學

吳怡文,目前就讀於文藻外語大學傳播藝術系三年級,喜歡觀察周遭人事物與影像記錄,興趣是美術、攝影、電影與閱讀,持續在創作手繪動畫繪本系列與紀錄片,另外也有平面設計等的相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