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林子內教會A組 - 甘育瑜

林子內,一個靠近台南白河的小村莊,那裡沒有便利商店,只有一間雜貨店,早上還會有早餐車開進來,賣著各式各樣中西式的早餐。在教會旁的社區生活館是居民們聚集的地方,買了早餐就坐在樹下吃,或是固定去那邊量血壓、剝樹脂。營造出這樣一個平靜溫馨環境的人,是一位女牧師,蕭瑞巧。

IMG_9362.JPG

從1995年被分配到林子內教會擔任牧師,到今年已經19個年頭,讓林子內從一個荒僻的小農莊,搖身一變成為一個讓任何尋求平靜祥和的人都可以來的地方,成為一個心靈的故鄉。蕭瑞巧牧師推動林子內的社區營造,凝聚居民的力量,曾經人口外流嚴重的林子內,年輕人漸漸回流,老年人一邊幫忙整頓社區環境,也一邊找回對家鄉的情感和信心。

 

我們踏上林子內的第一印象是,好美、好純樸,這都是牧師和居民們努力的結果。最好的例子就是前往林子內的道路兩旁,所種的一排迎賓樹,就是教會的孩子利用星期日做完禮拜的下午一棵一棵種的。我問他們,那個時候對於每星期的種樹、社區服務有什麼想法?青年回答,那時還小不懂事,只覺得做完禮拜很想出去玩,卻要去種樹、除雜草;但到了現在他們可以驕傲的說,那排美麗的林蔭大道,就是牧師和青年自己種的,讓每一位初來林子內的訪客讚嘆,也是一條迎接著每一位出門在外的遊子,回家的道路。

(MVI_4902.MOV)[00.00.07.173].jpg

現在林子內有一群青少年開始幫忙牧師,一同為教會服事,他們從大學生、高中生到國中生,都很有能力,從夏令營的舉辦就看得出來。這些青年們在教會學到許多學校不會教的事情,辦營會、說故事、帶動跳等等,青年們從小耳濡目染,長大後也帶當地小朋友一起認識上帝,教他們課業和品德教育。我想這是一種傳承,青年們小時候種樹的精神,傳給現在的小朋友,告訴他們熱心服務和互相幫助的重要。

 

這次蹲點只待了短短20天,帶著青年拍攝MV和微電影,我們都盡量把會的東西教給青年,但剩下的就要靠他們自己的努力。看著他們從想劇本、畫分鏡,到拍攝、剪輯,不論遇到甚麼挫折青年們都不放棄,即使外面下大雷雨也急著要把室內戲拍完。趕在我們回台北前,大家一起看了微電影首映,看到成品真的很感動,一群新手上路的青少年們,一起完成一件事,拍出一部訴說林子內唯美的微電影,真的很不容易。

(MVI_4721.MOV)[00.00.02.969].jpg

今年恰好是教會五十週年,青年們要自己為教會做影片,牧師誠摯地邀請我們今年12月回去參加慶祝活動。希望這次青年們拍攝微電影的經驗,能夠幫助他們完成五十週年的紀念影片。

 

在我們蹲點結束要離開時,牧師歡迎我們隨時回去,青年們還幫我們辦了歡送會,林子內的每一個人都是這麼和善溫柔,即使現在回到台北忙碌著,也會不時想到待在林子內的那幾天。林子內雖然只是個小村莊,牧師、青年和當地老年人、孩子們都充滿著熱情活力,就是這樣的力量,讓林子內教會成為一個沒有圍牆的教會,成為任何人的心靈故鄉。

作者小檔案

甘育瑜
淡江大學

我是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四年級的甘育瑜。在學校有機會拍攝一些短片和製作新聞,漸漸對於拍攝紀錄片產生興趣。參加這次蹲點活動是個挑戰自己的機會,也希望透過紀錄片能夠記錄當下人們最真實的感情,並且將這些感動永遠記在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