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疼厝邊協會 - 賴淳懿

在疼厝邊的這十五天蹲點服務裡,最讓我們難以忘懷的就是新住民媽媽們的好手藝。擔任疼厝邊協會社工助理,來自越南最美麗的氏艷姐姐,在我們抵達協會的頭一天就準備了非常道地又美味的越南河粉、涼拌青木瓜,讓我們大飽口福。而接下來的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料理等著我們呢!

 

在疼厝邊協會中扮演大廚角色的小珍姐,曾開過越泰餐廳,擁有廚師丙級的執照,料理的技術完全不輸給外頭餐廳的大廚。她在第一次見到我們的時候,就一直邀請我們一定要嚐嚐她做的泰國家鄉菜,她很客氣地說,希望我們能夠試試看泰國的口味,但是在吃過小珍的手藝之後,我們根本是狼吞虎嚥,一點點都不捨得浪費。小珍姐做的泰式料理,每一道都像是從泰式餐廳裡端出來的一樣,金黃彈牙的月亮蝦餅、酸辣酥脆的椒麻雞,還有我最喜歡的泰式涼拌河粉,光是現在用想的,就已經開始狂吞口水了!

IMG_2932.JPG

除此之外,在一次疼厝邊協會的會員大會上,由小珍姐掌廚,每個姊妹再帶一道菜來分享給大家,我們藉著這個機會嚐到了各個國家、各式各樣的美食佳餚。不只有越泰料理,還有芳芳姊的川味滷牛肉!在那之後,我們藉著要拍攝芳芳姊滷製牛肉的過程,拜訪了她家,一窺那裝滿了來自四川特殊香料的滷包,更搶先嚐到芳芳姊新開發的紅燒牛腩,真正見識到了川味麻辣的魅力。

 

另外,印象很深刻的,是在我們要離開台南的那個晚上,來自柬埔寨的淑貞和淑惠兩姊妹,熱情的邀請我們去她們家吃一頓柬式料理大餐。淑貞姊的柬埔寨咖哩雞和小珍姐的泰國咖哩雞吃法和風味完全不同。淑惠姊帶著我們手撕法國麵包,沾著咖哩,和著肉,吃進嘴裡,好不幸福!還有一樣特別的甜點,香蕉西米露。將香蕉切成一片一片熱過,加進著西米露,再撒上花生粉,這道風味獨特的柬式甜點讓我們難忘不已。

 

在疼厝邊認識的每一個新住民姊妹都對我們好熱情,每次都說要我們好好嚐嚐她們拿手的家鄉料理,從越南河粉、泰式涼拌菜、柬埔寨的香蕉西米露,一直到川味牛肉,我們在蹲點期間嚐盡了各地特色美食,常常都有不一樣的驚喜。

 

每天這樣一口一口的大啖異國美食,我們可能跟其他蹲點服務的組別很不一樣,因為我們每次一見到協會姊妹們,她們總是端出拿手好菜將我們餵得飽飽的。這些來自東南亞、中國大陸的媽媽們,或許國語或是台語沒辦法講得那麼標準流利,不知道要跟我們這兩個年紀輕輕的小妹妹說什麼,可是她們用一道道美味的菜餚,來拉近我們的關係,我們所吃進嘴裡的每一口,都能感覺到她們的用心和情感,還有那份想要讓我們認識她們家鄉的熱情。

作者小檔案

賴淳懿
政治大學

目前就讀政大廣播電視學系,今年暑假過後,即將升上大四。大學期間的寒暑假,一直都有參與各項的志工服務,每一次的志工經驗,不論是在台灣偏鄉,或是遠方的異國小鎮,都讓我帶回滿滿的感動,一次比一次更有動力地去參與服務。因此,想在正式成為準畢業生前,這段忐忑的等待期間,第一次嘗試用自己所學來幫助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