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疼厝邊協會 - 蔡易錦

最初得知要去的地方是台南永康的時候,我並沒有要去深度旅遊般的雀躍感覺,畢竟台南是我最熟悉的城市。何況疼厝邊協會並不偏遠,它位於熱鬧的台南高工旁邊,這讓我有點懷疑,在這樣熱鬧繁榮的地方,真的有人需要我們的協助嗎?隨著蹲點活動的開始,這樣的疑慮漸漸消除了。

 

我漸漸明白,這些新住民姐妹和他們的孩子,不一定需要我們的協助,他們需要的是我們的理解和陪伴。

 

我們和長庚大學海天青社的同學們同時抵達協會,第一餐就有幸能享用越南籍的氏艷姊姊為我們準備的道地越南河粉!海天青社同學們分工盛飯、圍坐在地上等著大家到齊才開飯,這樣有紀律的做所有事情的他們,讓我想起了國高中的童軍時光,忍不住感嘆已經不知道多久沒有在這樣的團隊裡生活了。

螢幕快照 2013-08-19 下午2.46.29.png

接下來的一個禮拜,我們都跟著海天青社的同學,側拍或協助他們為小朋友舉辦的環保營,令人感動的是,就算再熱再累,他們都還是盡心盡力地教導和照顧那些小朋友,就像他們教小朋友唱的營歌一樣:

 

『看著你精疲力盡  看著你無力呼吸  想要緊緊擁抱你

你習慣閉上眼睛  讓眼淚流個不停  不在乎淚往哪去

就算我無能為力 我也不會丟下你 要看見微笑的你

雖然你仍在哭泣 我也不會放下你 緊緊 陪伴你

 

如果你不夠勇敢 我就一直與你相伴

就算是陽光暫時的被雲遮蓋 還是存在

我陪你一起勇敢 不去管究竟有多難

牽著你的雙手 要讓你能明白 我會一直這樣陪你勇敢』

 

可惜的是,因為颱風的關係,他們不得不提前一天結束營隊。在結業式那天,海天青社的同學哭得淅瀝嘩啦的,除了對這幾天活動的感動之外,很大的部分是因為要離開這些好不容易培養起感情的小朋友了。但他們在哭的同時小朋友還是在下面吵吵鬧鬧,一點都沒有被離別的氣氛感染。

IMG_3196.JPG

之後的一個禮拜,換我們陪著小朋友,看著小朋友們把營隊規則重新貼回黑板上、喊著營隊內的口號、上網找營歌聽還有吵著要加大哥哥大姐姐的FB,才知道原來他們這麼想念海天青社的大家,只是小小的他們還不知道要怎麼表達心中的情感罷了。

 

除了和小朋友們的相處心得之外,經過兩個禮拜在協會和新住民媽媽們的相處和訪談之後,覺得新住民們跟我們並沒有什麼不一樣,我們不應該以不同的眼光看待外籍配偶,就像我們不喜歡白人看待我們的眼光一樣。新住民們,或許有些人語言不通、或許有些人家境不好、或許他們有辛苦的地方需要協助,但他們要的絕對不是同情或可憐,他們需要的是理解、是包容、是陪伴,因為他們和你我都一樣。

作者小檔案

蔡易錦
政治大學

蔡易錦,台南人。目前就讀於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四年級。

喜歡攝影、喜歡旅行、喜歡任何新鮮有趣的事物。拍攝紀錄片讓喜歡聽人們分享故事的我,有正當的理由去接觸他們生命中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