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嘉義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 - 簡鈺璇

八月三日馬英九總統至阿里山聽取八八重建成果的消息,在我們來到瑪納蹲點的頭兩天就知道了。對於此事,瑪納楊孝明班長說:「妳們真幸運能在阿里山碰到總統。」「是啊!我們走到那,總統就跟來,真沒辦法。」我開玩笑地回應。

 

接下來幾天跟著農友,種菜拍攝之餘總會聊到這件事,但總統要不要來並不是重點,無論如何蔬菜還是要種,日子仍是要過。不過當農友伯伯、阿姨回憶起八八風災被困在山中一兩個月的日子,他們立刻有感而發起來。

 

這次總統在山美部落聽取重建成果,也就是達娜伊谷的所在。記得國小課本曾介紹過這裡,印象中是非常美麗的地方,溪水沖刷兩岸的大石,當時這裡有比太魯閣峽谷還大的石頭,水也極清澈,鯝魚很多很大。楊班長打趣地說:「在風災還沒來前,我腳伸進溪中用力一踩,都能踩死魚」。

 

八八風災過後,碎石沖積堵住溪水在兩邊山頭形成堰塞湖,「過沒幾天後,兩邊湖好像講好似的,同時在凌晨兩點左右崩塌,『轟』一聲,全村落都聽得到。」楊班長生動說著。

 

土石將橋沖垮,石頭覆蓋,河面上升好幾公尺,「要回復以前的樣貌,大概要好久好久後」班長無奈地說。颱風所夾帶的土石將阿里山各部落的連外橋樑和路段沖斷,樂野、山美等部落被困在山中一個月,而最裡頭的里佳部落,則是三個月後路才搶通。

IMG_3520.JPG

困在山中不是像放暑假一樣可以悠閒的休息,這是三個月沒水沒電的生活。瑪納班員智偉哥說:「那時無聊到發慌,菜又被水沖爛,所以就背著獵槍上山打獵,那幾天都一直吃肉。」

 

智偉哥表示,原住民吃肉或吃菜都沒關係,但沒酒就真的很難受,大家將庫存啤酒喝完後,居然將家裡的高級洋酒也拿出來喝,實在令人哭笑不得。

 

困在山中每天最浪漫的事就是吃燭光晚餐,山下的物資運上山後,不同於漢人將物資個別領回,而造成誰先領,領多少而造成衝突;「我們的方式是將食物集中放,晚上搭跟喜宴一樣的棚子,一起烹煮,大家像吃辦桌,然後在棚子的兩旁點蠟燭,就成了燭光晚餐。」智偉哥說。

 

雖然困在山中一兩個月,但瑪納班員將地整理好後,就立即投入種菜,智偉哥說:「當路一通,我們就出貨,那時負責通路的瑪納夥伴們都非常驚訝。」智偉哥表示,其實山上的農地受損嚴重,但他們困在山上,有的是時間,不如把土填回去,開始耕種。

IMG_4815.JPG

瑪納的湯進賢會長也說:「之所以有這個決心,馬上投入工作,也是因為我們知道背後有許多人在支持,所以真的很感謝。」

 

聽著瑪納班員們分享八八風災的故事,我看到不同於新聞報導的角度,嚴重的災情是事實,但這之中除了作物損失的無奈與悲痛外,原來還有一些溫暖的人情關懷,以及樂觀繼續拚生活的態度。

作者小檔案

簡鈺璇
政治大學

簡鈺璇,政大新聞三年級,大二接觸影像拍攝,暑假即躍躍欲試參加蹲點。

曾跑過緊迫的即時新聞,匆忙的感覺使每位受訪者如過客,無暇顧及讓我只看冰山一角。但我一直相信,每塊土地都有它的溫度,以及值得深度挖掘的感動。蹲點十五天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與地方產生連結,從報導者變成說故事者,彼此產生連結,所寫出來的故事會更動人。

在蹲點中,我充滿感謝,謝謝社區朋友的分享,給我傾聽故事的機會。服務與拍攝的過程,成長最多的是自己,發現生活的不同樣貌,原來人生不是選擇題,沒有對錯,只有不斷的摸索和開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