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三重耕心蓮苑 - 周俊傑

社會企業是什麼?還沒到蓮苑前,我們只了解蓮苑是一個教育基金會,擁有一個教育餐館,但剛到蓮苑時,每一位老師都對我們說:「我們在後面的巷子內有一個社會企業,你們應該要去看看」!

 

應該要去看看?是什麼樣的一個地方,大家都希望我們去看看,一開始到社會企業時,覺得這個地方並不特別,簡單的一樓櫃台,一籃籃的鳳梨酥,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更亮眼之處。藉著老師的引薦,我們認識了社企員工承翰大哥,才了解社會企業的成立是期望蓮苑能夠以自身之經費維持,並長遠地走下去,所以成立社會企業製作一些小點心、節慶商品,並義賣贊助興學。當天我們到了二樓,才發現二樓別有洞天!一台台的機器及大烘爐,以及濃郁的鳳梨酥香味,雖然只有兩三位員工運作著,卻使我跟岳庭對這個地方充滿興趣。

 

現在想想,我們兩個也真可愛,一開始的幾天,到了一樓,還會躊躇該不該上去、上去會不會打擾到他們、會不會太突兀… …。一開始的我們就像個觀光客一般,看到社企媽媽們在做鳳梨酥,還會害羞地說:「我們想嘗試看看」,然後只要看到鳳梨酥出爐,就拿著相機猛拍,每天早上都期待著今天會不會做其他更特別的東西。

 

一天早上,承翰大哥要去義賣,我們兩個調皮的小孩子當然吵著要去,結果當天受到莫大的衝擊… …。蓮苑做的是好事,義賣贊助興學,但實際上當天連駐足多看幾眼的人都寥寥無幾… …。當天我們討論了很多如何讓大家更了解蓮苑義賣的初衷、吸引大家止步多看幾眼的做法,並找了同學協助畫海報,只希望可以盡一份心力!

 

跟社企媽媽們更熟了之後,每天到社企幫忙就成為我們的例行公事,如果當天因為其他拍攝或是其他事情較忙的話,也會特地繞過去看一下,寒暄兩句,現在想想這種感覺真是神奇,但我們確實深深被社會企業吸引。較空閒的時間,與社企媽媽聊天,還會收穫許多我們不懂的事務。媽媽說:「人的一生有三萬多天,他已經走過了快兩萬天,希望我們可以珍惜每一個日子」。在社企媽媽的身上,我們看見了一個人生的過程,聽她說她的過往,與現在的她真的差好多好多,但人生也就是因此才有趣吧!

 

在蓮苑蹲點的日子裡,社企成為了很重要的一部分,在這裡我們不只是體會到製作這些商品的辛苦,更多的是蓮苑與社會企業密不可分的信念,以及在這裡每一位職工的人生故事。二十天的體會,很值得也很感動,或許我們對於他們來說只是片段回憶,但我們將會永遠記得曾經到過這樣一個地方,體會過一段故事,而這將伴隨我們繼續前行。

作者小檔案

周俊傑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喜歡旅行、喜歡四處走走停停看看、不安於世。擔任學校服務-學習課程教學助理,相信每個人的一點力量,可以照亮更多人,相信經驗是人生最珍貴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