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肯納自閉症協會 - 侯安逸

肯納兒就像個大孩子,總是有許多童言童語的可愛對話,我總會記錄下來,在空閒時間和夥伴或是家人、朋友分享,不斷回味著這些令人莞爾的趣事。

 

繪畫課時,小唷老師看了看瑞瑞的畫,告訴瑞瑞再畫個太陽來填補畫的空白,結果瑞瑞畫了三個太陽,小唷老師問:「瑞瑞,太陽有幾個啊?」瑞瑞答:「三個。」小唷老師問:「你是想表達天氣很熱,像有三個太陽一樣是不是?」瑞瑞:「是。」小唷:「這個答案我可以接受。」

DSC03931.JPG

充權活動課時,老師播放宣導防災的卡通影片,教導學員們如何避免火災以及發生火災時該怎麼辦、要打給消防車。老師想確認學生是否理解,便問大冠:「發生火災時要打給誰?」大冠回答:「媽媽。」老師:「… …好啦,媽媽會救你對不對?」大冠:「對。」這個答案讓我們覺得非常可愛。

 

偉偉喜歡和人討論電影及音樂,他常常問人有沒有聽過什麼歌或歌手,他也能記得關於電影的種種資訊,像是玩具總動員3是2010年6月18日在美國上映的等等。有次他問我們:「史瑞克3是第幾集的電影?」讓我們不禁笑著回答:「第三集呀!」

 

翔翔是肯肯班裡唯一未成年的孩子,因此老師們都說翔翔是弟弟,請其他哥哥姐姐要多照顧他。他很喜歡把公車或捷運站名掛在嘴邊:「紅19公車,508公車,石牌捷運站,萬隆捷運站」。也常複誦捷運上的廣播:「左側開門,translation for all station……」。他喜歡唱跳課時老師教的捉泥鰍,當老師在教下一首「蘭花草」時,翔翔還說:「我不要蘭花草」。一直念念不忘捉泥鰍這首歌,反應十分真誠可愛,讓大家哄堂大笑。有天早上,翔翔和偉偉說早安,但偉偉仍不斷問別人關於電影的問題,翔翔便走到偉偉面前,將手搭在偉偉的肩上,說:「偉偉早安」,堅持要偉偉和自己說早安才肯罷休。

 

在小杰的眼裡,老師們都是鴿子,學員們都是毛毛蟲,且他還有給每個學員專屬的編號喔!小杰每天早上都會點名,記錄誰遲到並計算出席人數。他也有給老師們取專屬的鴿子名,並直接用自己的語言溝通:「北海白虎鴿請簽名。」、「白豹鴿,我要上廁所。」讓我覺得很有趣。來到肯納園的第五天,我和育秀也有鴿子名了呢!他說我們是「鴛鴦法國白豹鴿二人組」,我是二號、育秀是一號,我很喜歡這個名字。小杰很有個性,也常語出驚人,有次小杰幫翔翔量血壓,看到血壓值,驚訝地說:「太多了,不正常。」接著小杰幫翔翔量體重,又驚呼:「101.5公斤,101大樓。」「有人破百了。」逗得老師哈哈大笑。小杰也很喜歡美食,有次小杰知道法國有機濃湯要被拿去義賣了,便大喊:「法國有機濃湯,不要走~」

DSC04636.JPG

「老師,請問等一下是幾點幾分上課?」臣臣總是在老師宣布下課時這樣問,一到上課時間便會準時回到坐位上。有次電腦課下課時間一到,臣臣便說:「大陳老師,下課囉~」卻還坐在位子上玩電腦,大陳老師笑著說:「啊你不是說下課了嗎?」吃飯前,臣臣總會自己嘀咕:「等一下要提醒三位老師吃飯。」他尋找著老師,走到老師面前說:「嘿!大陳老師,呷飯囉!」接著嘀咕:「還剩下海倫老師和小陳老師還沒說。」、「只剩下海倫老師還沒說。」等到任務完成後便燦爛地笑著:「三位老師都已經提醒完畢了。」開心地去吃飯。

 

堯堯很喜歡星光少女(卡通),他常在形容氣味時說:「有星光少女的氣息。」他很關心大家、愛聊天。當快要上課時,常聽到他問其他學員:「你怎麼還在這裡啦?」但自己也不往教室移動。老師說堯堯常常遲到,就是因為他在捷運或公車上都讓別人先走,結果自己就最晚下車或是來不及下車而坐過站,讓我驚呼怎麼會這麼可愛。

 

小吉因為小時候待過巴西,因此講話有腔調,我們常常聽不懂他說的話。有一天早上,他興奮地對我們說:「我早上經過好包搭。」我們想了一會兒,還是不能理解,便請小吉用寫的,寫完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是想告訴我們:「我早上吃過荷包蛋。」小吉還和我們強調:「早上吃過一個了(蛋),不能再吃了。」我注意到小吉常常會大喊:「奇奇機~」問了小吉的家教老師後,才知道小吉只要開心時都會這樣說,這時便要提醒小吉說:「我好開心。」告訴小吉這樣別人才能了解他的意思。

 

孩子們每天都要寫生活手札,就像家庭聯絡簿一樣,紀錄每天的活動和工作內容,還要自評各項表現的分數,像是情緒、認真、專心等等,老師也會評分。大陳老師說小吉以前知道自己當天表現不好就會說:「今天沒有五分。」現在進步了,會高舉拳頭給自己打氣:「明天再加油!」

 

在肯納園,常常會有人當「抓耙子」,告訴老師誰做了什麼事,起初我會覺得這些孩子也太直接了吧!但他們沒有惡意,只是他們看到了有人在做不好的事情,而這件事應該要告訴老師。肯納園的孩子們毫無心機,開心就是開心,生氣就是生氣。離開肯納園後,最令我想念的就是他們最真誠的表現,我認為他們就像小天使一樣,純真無邪,和他們相處,不自覺地就會感到開心。

作者小檔案

侯安逸
新竹教育大學

我是侯安逸,竹教大心諮系四年級,是個很矛盾的人,例如謹慎又衝動。

算是網路成癮者,但只要一運動就能忘記電腦,喜歡打羽球、排球。

常常回顧過去,心血來潮時會拍些有趣的影片記錄人生,供我老了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