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新店市喜樂心靈關懷協會 - 林怡汶

我來到的新店喜樂教會在安康路上的一條小巷裡,進入這條小巷像是走進愛麗絲故事裡的樹洞,進入下城里,這裡和印像中的臺北或者新北市都很不一樣。由於過去是軍事機關管轄的區域,社區內的房子都受到建築高度限制,房子幾乎不超過三層高處處能看到小菜園,當然社區裡也有不少外籍看護照顧著身體狀況較差的長輩,每個傍晚都能在巷弄轉角處看見她們與長輩們一起談天。教會裡的張老師說,「這裡是長壽村」,一點也不意外,這裡的夏夜涼爽聽得見蟬聲,嗅得到桂花香。

 

教會舉辦的陪讀班內有十三個孩子,不少來自新住民家庭,家中經濟收入不高,父母多為勞工階級,早出晚歸打拼賺錢相當辛苦。對父母來說,能夠賺錢給孩子們溫飽就是他們愛的方式,但孩子們還是需要陪伴和照顧,教會看到了社區這樣的需求而舉辦了陪讀班。

 

來到教會的第二天分別受到兩個教會的孩子邀請到他們家中,早上到第一個小男孩家,但他帶我們到家後就黏著電腦不放,讓我們有點失落地回到教會。下午到阿嘉的家探訪,我們約了教會裡的另一個女孩──云云。云云帶著弟弟和阿嘉一起溜蛇板來公車站帶我們一起到小溪邊玩。雖然說是小溪邊,不如說是一條小水溝,乾淨的小水溝。阿嘉到了溪邊便擺脫在教會裡較為沉默的樣子,用霸氣的口吻要云云到她家拿她專屬的魚網,撩起漂亮的澎澎公主裙踏入溪水中抓小魚和小蝦。撈起小蝌蚪的阿嘉告訴我們看完一定要快點放牠回家,這樣這裡才能一直都那麼美麗有很多小魚蝦跟蝌蚪住在這裡。

4_4.JPG

第一次對阿嘉有印象是他們到新店行道會表演英文話劇,阿嘉因為穿了拖鞋挨了老師的罵,那天她穿著另一件漂亮的公主裝,不過老師說穿得再漂亮有什麼用,還不是穿著不適合場合的拖鞋。那天跟她一起抓魚的時候,我想,她應該是這個教會裡最靠近自然的孩子吧。她不在乎自己的穿著,自在地在溪邊玩耍。

 

云云的弟弟因為被紫嵐偷抱而開始大哭,阿嘉也幫著云云一起安慰弟弟,她說:「唉呦你不要再哭了,我叫他們泡到水裡面你不要哭好不好」,她牽著云云弟弟的手走過溪裡的獨木橋。後來云云的弟弟不哭了,我們離開溪邊到社區裡溜蛇板。別於大家想像中的蛇板,他們拉著我的手要我像太陽自轉一樣,這樣他們就可以搭著蛇板玩風火輪。

10_1.JPG

離開前,阿嘉跟我們約好下禮拜還要再到她家玩。但到了約定的那天,她卻沒有出現。面對深鎖的大門,失望的我們坐在溪裡的石頭上聊天,我們都覺得阿嘉像是河的守護神。你能說她是一個野女孩,不懂規範,雖然她還很小,不高也很單薄,但她懂得怎麼樣對待自然,懂得照顧別人。

作者小檔案

林怡汶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林怡汶,又稱疑問或林豹。就讀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四年級,面臨將至的畢業有些微緊張。對一切都感到疑問。喜好旅行與攝影,雖然都沒有真功夫,但就是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