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東卡地布部落A組 - 孫興懿

15天乍聽之下覺得很長,但是當我發現自己已經生活得像一個知本人的時候,每天都恨不得可以再延再延再延,因為我真的不想離開這個讓我重新成長的地方;但是,流浪是為了回家,而正因為有離別,所以這15天的回憶格外珍貴。

 

就像馬秋姊說的:「妳來這表象看到圖騰第一個印象會是原住民部落,妳不會因為這些再來第二次,因為這只是妳人生閱歷裡看到的其中一幅覺得很棒的東西或一幅畫;但是妳不會為了這幅畫住進來,甚麼東西讓妳覺得妳想再來一次,一定是那個妳看到人跟人之間共處的畫面,那才會感動到妳」。

 

很多人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經過這15天,我不再懷疑這句話。

 

在知本,你能相信嗎?

 

騎著腳踏車在第一條路上,向左,蔥鬱的山,向右,蔚藍的海,真的很快活。

我很喜歡在卡大地布裡,每個人碰面的時候,互相打招呼的那種熱情,喜歡沿路上富霞姊一一叫著他們跟他們問好,喜歡遇到阿公阿媽他們就會問你說:要去哪。在都市生活久了,真的會忘記原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是那麼簡單。為什麼我們要這麼戰戰兢兢地過日子,為什麼我們每天都有要煩惱的事?馬秋說:「當台東人很棒就是,每個人都必須來這裡感動,才可以知道我們為甚麼這麼優閒,台東人不是不努力,而是努力得很悠閒,要來這住才會知道才會感動」。

 

我覺得我已經感受到這份感動,就像成長班的那幾天,每次我看到小朋友們,每個都爭相回答老師的問題的時候,每個人的手都舉得很賣力,拚了命似的要舉到最高,深怕老師看不到他們,阿樺更是舉到手都緊貼者耳朵,肋骨都已經凸出來了!說實話,每次我看到這景象,我真的很感動,也許是一個很微不足道的小動作,但是這背後代表的是,他們有多麼的渴望學習,這不是丟臉,這是一種勇敢,不回答的人才丟臉。甚麼時候開始,我們自以為很進步很文明的都市人,對事情漠不關心,對週遭事物冷感,我們不再舉手發言,甚至是懼怕舉手,害怕大家看見你的不足,諷刺你最不堪的真實,諷刺你最害怕的樣子;而這裡的小孩子,他們的勇敢是我們深深遙不可及的!

 

在蹲點的最後幾天,我們終於訪問到馬秋老師:「蹲在這裡觀察跟年紀大小無關,每個人對於好壞定義不一樣,從外面來到這裡感受的程度絕對跟一直待在這不一樣;三年後我們再來也會感受不一樣。妳們這個年紀也有妳們這個年紀觀察到的風景,同樣的窗同樣的風景,但角度不同就會看到不同的風景。這就是我的人生哲學,不要緊張,妳享受的會是一個生活!」

 

這裡就像是我的秘密基地一樣,藏著許多我很珍貴的寶物。他很簡單,但卻很舒服,我會記得有一個地方,就像是另一個家一樣,等著我回去!

作者小檔案

孫興懿
中興大學

粗神經,大剌剌,平常還真的沒有甚麼興趣專長,最厲害的應該就是,很愛冒險,很愛流浪,帶著一顆愛分享的心到處去認識更多的人,更多的事。一直以來的夢想就是可以把腳下這片土地扎扎實實的走過踏過,再自信地告訴別人,這個地方,值得你去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