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東卡地布部落A組 - 劉宇庭

文化成長班已經算是卡大地布暑假的一大盛事,秉持著大的帶小的一起學習的精神,國高中的哥哥姐姐們會負責擔任隊輔,帶著國小的弟弟妹妹們一起上課學習部落文化。有趣的是,不只部落裡的孩子們會來這學習,就連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們都會動員起來,中午來廚房幫忙煮飯,上課時就在教室外面的樹下乘涼聊天,歌謠教唱的時候一起加入大合唱行列,體育課也會毫不猶豫加入孩子們一起玩耍,有些課程甚至就是由其中的家長們發揮各自的專長來幫忙上課教孩子們,這對我來說真是一大奇景,在都市裡成長可看不到這樣的畫面!大家的關係也就在這些活動中更加緊密,讓人十分羨慕這裡的孩子可以在這種環境下成長。

 

在服務的這段期間,最令我感動的絕對是第六小隊的小隊輔們,第六小隊裡的小隊員們大多是還沒上國小的小小小孩,雖然成長班對外是說收三年級到國一的學員,但因為是暑假期間,部落裡很多爸爸媽媽都會把自己家裡的孩子不管大的還小的通通都送來,因為待在成長班裡既不用擔心會學壞,也可以打發掉暑假在家沒事做的空閒時間;成長班倒也不會拒絕會硬性規定他們不能來,折衷的方法就是把那些還聽不大懂課程內容的孩子們全部編入最後一小隊。

 

這樣的方法固然是好,但可就苦了在這小隊的小隊輔們,只見他們不只要會回答小弟弟小妹妹們的問題,還要餵他們吃飯、帶他們去上廁所,陪他們玩樂時不能讓他們嗨過頭失控,當他們哭鬧的時候也得抱起來安慰,那畫面看起來就像個小型托育班,而這些國中的小哥哥小姐姐們就是這些孩子的小保姆,時常看到他們忙進忙出,小朋友亂跑時還會一直被叫去把他們帶回來。別的小隊輔也許上靜態課時就可以稍作喘息,第六小隊的小隊輔卻還是得忙著一下叫這個弟弟回座位、一下讓另個妹妹不要大聲唱歌、一下又得搖醒不小心睡著的另個弟弟...。儘管他們那麼疲倦,當小弟弟小妹妹們喊著哥哥姐姐時,他們仍會馬上很有耐心地回應,然後繼續打起精神來照顧弟弟妹妹。

 

我其實一直疑惑他們怎麼都不會有不耐煩的感覺呢?如果是國中的我真的有辦法像這樣沒有怨言地照顧他們嗎?直到有一天我無意間聽到其中一個小隊輔弟弟對著小妹妹說:「妳還記不記得之前很小ㄉㄟˇ時候我都有去妳家抱你餒~那時候妳還好小隻哦!結果現在長這~麼大囉!」那個瞬間我忽然明白,在他們心裡早就把這些弟弟妹妹當成是自己的弟弟妹妹,發自內心在愛他們、照顧他們,因為大家都在同個部落裡成長,整個部落裡的人都像自己的家人一樣。那種對彼此的關心早已不分你我他,這是在公寓裡長大的我所無法體會的,部落對他們來說就像是個大家庭,他們對彼此的關心與照顧,希望彼此好的那份情感,深深令我感動。也許在他們年紀還小時不會明白,但我相信隨著年紀的增長,當他們開始長大接觸了部落以外的社會,他們就會瞭解這份感情是多麼珍貴並且好好去珍惜!

作者小檔案

劉宇庭
中興大學

劉宇庭,來自中興大學歷史系,喜歡交朋友和辦活動,即將邁入20歲,仍然對未來的方向感到迷惘,努力從每一次不同的經驗中學習成長蛻變,尋覓人生的方向。希望有機會讓世界的某個角落因為我的努力而有一點點的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