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臺中市婦幼關懷成長協會B組 - 鄒惠安

孩子們的世界

孩子們眼中的世界是單純,沒有什麼心機。

  

遠赴台灣掛醫的孩子

一位來自對岸的男孩,今年已經是升小三的年紀了。為了要對抗天生的白血病,他來到台灣就醫,但沒有就學,由婦幼關懷協會接收照顧。

和他的聊天過程中,發現他和台灣的孩子很不一樣。

他不喜歡看卡通,喜歡看電影,看名著。上課時也很少說話,很少和孩子們互動,由他的話語能知道他覺得這些孩子們還有些幼稚,他相較之下比較成熟。但小孩就是小孩,還是會玩還是會打打鬧鬧。

生活的文化不盡相同,但孩子就是孩子透露著赤子之心的稚氣。來到台灣或許也是他人生中一次獨特的經驗。

 

扁掉的氣球

一位小女孩對於一顆扁掉氣球的執著。不管上課下課放學總是小心翼翼的將它拿出來,陪伴她度過每一堂課,再細心地摺好收進書包裡。

美國的小朋友們都有一個幻想朋友,可以陪他們度過童年,是他們精神上的夥伴。有些時候想做,卻不知如何說出口,向幻想朋友講講心事,得到鼓勵和支持,勇敢去做。

女孩的幻想朋友佩佩豬,她總是在要上台前對它說:「佩佩豬,我們一起加油!」

我們以前可能都有一個幻想朋友,但隨著年紀的增長,他們漸漸消失或被遺忘。社會帶來的挫折,使我們常常一瞬間站不住腳,或許我們到現在都還需要一個幻想朋友得支持。

 

老師是嚴格?還是一代相傳?

TA老師是一位相當嚴格的老師。有一次我們寫了一張便條紙給她,想確認訪問的問題。卻被糾正為什麼要寫簡體字,不寫繁體字,當下的我們一臉錯愕。

一問才知,老師受業的時間大約是民國七O年代,是屬台灣戒嚴時期前後,當時有許多政策和需要遵守的規矩。如今到了民國一O三年,教育制度早已大不如前,髮禁已經解除、老師不能打學生等等規定已經廢除;但教育可以影響一個人的一生,TA老師一些原則是遵循上一代的,其他的地方與現代接軌,或許內心有點不能懂我們現代人的想法,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原則。

TA老師的原則給我們這一代的小朋友一種震撼,也是維持我們現代教育水平的因子。

 

緣分可滅不可滅

當我們要離開的那一刻,小朋友們紛紛向我們要臉書、電話還有LINE。

但基於一些原因我們是不可以給的,這些原因無非是孩子們的安全問題,孩子們需要受保護。

但有時候想想,這樣會不會就這樣斷了我和孩子們的連結,他們會不會忘了我?孩子們會不會忘了我和他們的一起玩過橡皮筋、一起打仗、一起看電影和一同學習?

我只能相信那群活潑的孩子們,因為還小記性好,在他們的生命中我佔一丁點的部分就好了!

作者小檔案

鄒惠安
東海大學

來自桃園的草根女孩,個性天真活潑的傻妹一個。

目前就於東海大學中文系!

我是鄒惠安,綽號小安。年輕的臉孔,大嬸的姿態,稚氣的行動。

與人互動喜歡直來直往,對於禮貌可能門檻太低,請各位多多包涵。

偶爾多愁善感,喜歡增廣見聞。

我的座右銘:「克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