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臺中市婦幼關懷成長協會A組 - 黃浚誠

遇見:

我依稀記得,我來長青據點的第一天,那天我遇見了雷伯伯,他和藹可親的笑容吸引了我,跳舞時也會跟節奏擺動,看他跳舞,可以說精神抖擻,一點也不像年過65的老人,反而年輕煥發許多。雷伯伯是長青據點的班長,負責管理、溝通阿公阿嬤的行動,每天總能看他第一個到據點,並且督促大家量體溫、血壓,也協助志工。只要大家起爭執、談不攏,雷伯伯總是出來制止大家,把大家拉回軌道,讓事情(討論、舞蹈)繼續按照進度走。眾多小細節的事,雷伯伯說看在他眼裡,一點也不馬虎,盡量把事情做到最好。就是這樣盡忠職守的態度,怪不得大家都愛雷伯伯。

 

暢談:

開朗的雷伯伯,有段豐富耐人尋味的故事,在家訪的過程中,也因為他的故事,點醒了我這頑固的態度——路或許不是筆直的,但曲折發現的路,未必也不壞,畢竟人生嘛!原本在修車廠工作擔任技師的他,再怎麼奮鬥薪水還是不變,為了考慮生計,也因朋友的一句話,轉換跑道轉往台泥工作,或許薪水起初沒原先多,但因為雷伯伯努力不懈地工作,獲得上司認同,不只提昇職位當上經理,最後甚至外派擔任中東代表傳授肥料機械管理知識。七年過去了,雷伯伯念鄉想家的心依然牽掛,加上他也希望陪伴子女成長,所以提出回台任職申請,在家人的引頸企盼下,雷伯伯終於回台了。

 

人生:

回台後,雷伯伯仍回到台泥的工作崗位,擔任機械指導顧問,就這樣貢獻台泥30多年。然而,在他終於能退休享受天倫之樂時,老天爺給他開了玩笑,在例行檢查時,被驗出得到癌症。好在是初期,治癒的機率非常高,雷伯伯熬過那段日子,並且在家人的陪伴下,終於脫離病魔的魔爪。病情得到控制後,雷伯伯開始參與社區活動,不管是唱歌、跳舞、國畫、運動,他都會積極去參與,並且他對我說一句「我的人生現在開始」,這句話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頓時我反思,雷伯伯都那麼積極享受人生了,那身為學生的我,是不是更要享受人生呢?不要抱怨,因為我很幸福了,想想那些比我更不幸的人,至少我知道要知足了。

 

記錄:

短短幾小時的家訪,想不到帶給我滿滿的收穫,我想這也是我此次蹲點成長的轉捩點。謝謝雷伯伯讓我借鏡,讓我知道人生的視野還很廣,轉折的路,說不定柳暗花明又一村。我會加油不忘此次的蹲點,蹲點給我的養分,會讓我茁壯成長;還有我的人生故事,還在記錄,記錄分分秒秒寶貴時光,寫下無數向前衝的光景。我的蹲點精神,會永遠陪伴我活到老學到老。

 

作者小檔案

黃浚誠
南華大學

我是一位熱愛服務他人的小夥子,同時也是喜歡將歡笑帶給生活周遭的開心寶,還有很強烈的表演慾。我喜歡站在舞台上,讓我知道,努力的汗水,永遠在舞台上是最璀燦閃耀的星星。學習是我的目標,不恥下問是我的名詞,求知慾使我很喜歡問人,發表討論、提問,甚至不斷追問到老師,直到問題解決。因為這樣我比別人獲得更多,我也希望我能成長下去,成長到故事的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