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鐵份部落 - 李旻芮

蹲點期間與孩子們相處最為密切,從一開始孩子們跟著我們東奔西跑,到後來我跟冠琳像跟屁蟲一樣跟著孩子們去溪邊捕魚、和牛大眼瞪小眼。16號下午,和阿明約好了要跟著他去溪邊,太陽曬得連溪水都是燙的,踏進去的瞬間還以為自己在泡溫泉。

 

隨著時間過去,漁網裡依舊空空蕩蕩,只有抓到兩三隻小魚,我跟冠琳也只能重複拍攝阿明撒網捕魚的畫面。沒想到,就在下一秒,嘉民跌倒了!原本還稱讚他捕魚很帥的冠琳和我忍不住放聲大笑,從原本的帥氣捕魚人變成落湯雞,落差挺大的。

IMG_4973.JPGIMG_4974.JPG

另一個之於小孩最有印象的便是19號晚上的成果發表,定在彌撒結束後,請長者們留下來看孩子表演,有舞台劇、跳舞及唱歌。小小孩的舞台劇《青蛙王子》在排練時就已狀況百出,孩子們東奔西跑、亂加台詞、互搶道具,在正式演出時還是需要有人在旁提醒台詞,不過可愛無敵,誰會在意他們講了什麼呢?

 

部落裡的孩子王—阿明—和阿正表演了《小蘋果》,還帶長者們帶動跳,看到老人家們奮力跳舞的樣子,真的很逗趣可愛。

 

阿明串場最多,還和小小孩們合作,小小孩們唱歌,他跟小雨當伴奏,一起完成了寶貝、歡樂年華等歌曲。阿良神父跟小蘭姐(雄哥的太太),也一起加入了歡樂年華的演唱,神父甚至唱完還接唱寶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由於電腦出了點狀況,不能播放影片,又需要撐場,此時部落的情歌王子阿德就跑來救助,雖然他很靦腆,不過唱歌時的阿德完全是另一個人,很深情,完全迷倒了冠琳。

 

對於部落的長者們,除了尊敬外還有些不捨,特別是在獨居老人的部分,跟著雄哥一起去拜訪他們時,有位阿嬤在送我們離開時眼眶濕了,一邊說著謝謝、謝謝。我從來不能理解我對他們奉獻了什麼,應該說做得還不夠多。玉里醫院的護理師們每個禮拜固定幫長者量血壓,而我只是短暫停留15天的過客,阿嬤卻如此重視我們這次短短的拜訪。

 

為了跟長者們拿LOGO的圖(蹲點期間,長者也進行設計部落LOGO的活動),我們到了橋下江阿嬤的家,阿嬤很喜歡畫畫,談話中阿嬤突然說:「你們好晚才來。」原來阿嬤一直在等我們拜訪他,那時雖然覺得羞愧,但說再多都像是狡辯。那天孩子們也跟著我們一起去找阿嬤,原本冷清的院子充滿了小孩的嬉鬧聲,雖然阿嬤一直說她不喜歡小孩子,卻又提起如果我們沒來,小孩都不會去找他。

作者小檔案

李旻芮
政治大學

李旻芮,記性很差但總是記得一些被稱為不重要的小事。雖然家鄉在南投,卻只能透過長輩的描述拼湊出想像中的農村風光。歷經了五專時期急欲逃離草屯的叛逆小孩,以為到了臺中就讀就不是所謂的「鄉下俗」,一直到為了興趣不得不往北部就讀的爆肝大學生。體驗了臺北忙碌步調後,才真正了解家鄉的好,隨處可見的農田也非理所當然。從一開始連談及草屯都害怕別人不知道位置的我,到現在能自信的說出:「我來自南投草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