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林子內教會B組 - 李奕萱

「好了!既然你們來了就換你們來用英文營啦!交給你們!」教會的執事婉馨這樣告訴我們。

 

「什麼?」我甚至還未回過神,才到林子內的第一個下午,就開始籌備英文營以及得知我們將接下英文老師這任務。在來之前我們就知道有英文營要幫忙,只是原本以為英文營在教會可能有些經驗了,也許我們要做的是幫小朋友解答作業之類的,沒想到這是教會第一次舉辦英文營,因此所有教材、遊戲、教學方式完全給我們規劃的自由。大部分都是我們自己規劃,但也有教會的青年們幫忙,我們和另外兩位自願來這裡服務的志工,將小朋友能力分班,我們接了年紀最小的班。

 

蹲點十五天裡的這四天是我自認為自己最有用的四天,是一個磨練自己的機會,也是很好的挑戰。第一次當老師,並且面對七八個英文字母大小寫都分不出來的小朋友,其實非常緊張,因此我們每天晚上都在想如何增加小朋友對英文的興趣。製作字卡、想遊戲,都只為了讓他們願意學英文,每天都覺得明天上課一定會很完美才肯入睡。

 

第一天分班之後,看著眼前這群小朋友都很可愛,但是從這天開始,我也確實體驗了小朋友惡魔的一面。就當我拿出花了很多時間、製作得很自豪的字卡時,他們根本不願意看我們,而且七嘴八舌地自己聊自己的天,一下子左邊的小男生說:「我不要坐椅子我要坐地板!」,一下子右邊的女生說:「老師為什麼他可以不坐椅子?」,一下子又換另一個小朋友說:「老師他打我。」幾乎我們每講一個單字小朋友就有其他的問題,簡直快要瘋了!真的會進入神經衰弱的階段,好想生氣卻又耐著性子,很努力地把第一天的進度A到H教完。

 

在課堂上有我們意想不到的一堆問題,他們還會輪流哭、輪流臭臉,其中有幾個小朋友就算把字卡放在他們面前一百遍告訴他們是「R」,過三分鐘還是會跟我說是「Y」,讓我好想放棄。直到我一說:「下課!」突然之間他們全部變得好有活力,變得好開心,完全把英文拋於腦後。其實當天挫敗得有點想哭,因為小朋友根本不想理我們,還好後來開會時教會裡比我們大的青年傳授我們一些技巧,例如多給他們一點遊戲、多讓他們動一下筋骨並且要讓他們分組比賽,他們都會非常想贏,這樣做,小朋友會比較想聽我們說話。

 

第二天課堂還沒開始,小朋友就已經陸陸續續到了,沒想到小朋友都直接衝到我身上,還記得我的英文名字Sherry;後來我知道了,他們真的只是沒接觸英文所以對它太陌生,但對我們還是很熱情可愛。其實這裡的小孩只是比較愛動,所以也要想適合他們的方式教英文,不能以我們小時候學英文的模式來想像他們應該要怎麼樣。我們設計了一系列的遊戲,讓他們可以在玩中學習,小朋友也很配合,雖然偶爾還是會直接撲到我們身上,但接下來的幾天英文營都很順利,我們和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

 

最後一天說好了每個班都要表演,我們帶著這群約八九歲的小朋友一起跳了A到Z的舞,過程很可愛,看到這些小朋友最後都開心地跳這支舞,心裡的感動不言而喻。

 

其實很謝謝教會那麼相信我們,直接給我們這個機會接觸小朋友和在旁幫忙的青年。記得牧師載我到林子內後告訴我:「接下來就看你自己融入他們啦!」很開心我做到了,不僅讓小朋友喜歡爬到我身上,也和青年變成好朋友。我覺得這裡的孩子都有無限的潛能,也許英文不是他們喜歡的項目,但其他像是畫畫也許都能變成他們的專長,能有英文營這種直接的機會接觸他們讓我感到無比幸運。

作者小檔案

李奕萱
政治大學

我是李奕萱,目前就讀政治大學傳播學士學位學程,喜歡大自然、喜歡挑戰自我、喜歡旅遊、喜歡交朋友、喜歡尖叫,在完全陌生的環境下也能存活下來,遇到害怕的東西還是要看,有種自以為擁有傲骨的小公主精神卻也沒有公主病,開朗活潑大方直接又愛笑,這就是我也是我喜歡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