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林子內教會B組 - 宋晨郡

15天的蹲點,僅僅佔據了5天,卻填滿整顆心的,莫過於英語營。

 

第一天到林子內,先抵達林子內的夥伴帆帆和雅雅就很熱心的和我們介紹一切,牧師、林子內的小朋友、教唱的老師、教會的青年…。還記得一位漂亮的妹妹詠萱,看到我的第一眼,就開心的跑過來說:「你就是晨郡吧?歡迎你來林子內!」,讓我措手不及的熱情和誠摯的眼神,讓已經許久沒有接觸到這麼熱誠的我,瞬間有種赤裸的感覺,但也是這瞬間的赤裸和害羞,讓我感受到林子內陽光一樣溫暖的感情,來了,就是朋友。

 

在空降的英語教師職務正式開始後,第一步,便是和孩子面對面。在教學時發現,其實孩子的程度落差滿大的,同樣的ABC,可能有孩子已經會相關單字,但也有孩子連順序都還記不太會。從字母開始教,孩子其實都願意學,他們大聲的和我們一起重複著AAAaaa,即時要一遍一遍重複,給他們簡單的獎勵、簡單的競賽、簡單的鼓勵或是簡單的約束,他們就會打起精神,繼續和你一起AAAaaa… …。

 

其中兩個孩子,叫Dori和Sara,一對漂亮姊妹花,有靈動的大眼睛,讓我印象深刻。Dori一直是班上程度最好的孩子,即使許多活動對他來說都過於簡單,但他仍堅持待在程度最簡單的一班,易如反掌的的遊戲,她也都不會多說什麼,盡責的當隊長,興奮的搶答。妹妹Sara則是非常淘氣,偶爾會害羞的不回答問題,或則是待在椅子上不願意起來,輸了也容易鬧脾氣,但是只要認真起來,也是個活潑的孩子,會很大聲的念出答案,即使有時候答案是錯的。

 

有天下課,我和Dori、Sara閒聊家裡的狀況,才知道他們的媽媽來自越南,已經過世了,當下我覺得冒犯到這對可愛的小姊妹了,便自以為的放輕語調,想要問個溫和的問題來避開傷感,我問:「你們應該很想媽媽吧?」沒想到Dori笑笑地直接看進去我的眼睛:「還好」。我當下有點震驚,我遇到過天真的孩子、還在盼望父母的孩子、想念父母的孩子,倔強的孩子,可是Dori卻是非常堅定的回答我:「還好」,Sara則是在一旁扭動想要跑出去玩。

 

我思考著Dori的反應,我們似乎很常把他人的經驗一股腦的當作自己惻隱之心好好抒發的地方,認為給點安慰是禮貌,殊不知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他們,或許才是一種錯誤。媽媽的過世或許對一個家是影響,但是在他們眼裡,或許就是他們經過的過程。Dori堅定的那聲「還好」一直在我腦海中盤旋不去,不僅是因為她的冷靜,還有她在課堂上非常守規矩,搶答時,就算搶到答案,也是慢條斯理的講出答案,不和其他孩子推擠,也不會放棄表現自己的機會,也會在跳舞時笑吟吟的看著你;讓人感到窩心的孩子,和我印象中的單親孩子不太一樣。

 

結束英語營,送走所有的孩子,靜靜在階梯前享受那股放鬆。我在自己心裡對自己說:「得了吧宋晨郡,把你那些臭掉的刻板印象丟掉吧!」作為Dori和Sara的英語老師,他們兩位,也是我的老師。

作者小檔案

宋晨郡
政治大學

宋晨郡,20歲,台中人,就讀政治大學傳播學士學位學程。

喜歡故事、旅遊,不同的文化和語言,

生長在都市,熟悉都市的快速便利,

但也喜歡慢慢走在鄉間路上,

或是感受雙腳踩在草地上的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