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林子內教會A組 - 盧映帆

在這15天的短短生活,因為時間很短,想迫不及待趕快融入大家,但是想要好好瞭解卻是急不來的,認識任何一個人都需要時間。剛開始當地的教會青年在自我介紹的時候,很想要記得每個人的名字但是根本記不來,有二十多個人,裡面也有很多是兄弟姊妹或是親戚關係,有一點點複雜,大概五天我才能夠完全記住而不認錯人。

 

在採訪錄影的過程中,發現教會裡的青年不一定都信基督教,有些青年的家裡甚至是道教的,就算爸媽不太喜歡讓自己小孩去教會,但那位教童卻還是會參加教會的活動,兒童營、英文營、周末營等,因為在那邊大家都是很好的朋友,教會的生活變成不可缺少的一部份。

 

教會青年的年齡大概是高一生到大四生都有,雖然有年齡上的差距,但在跟他們互動時,不會感覺到彼此之間有隔閡。在教會裡面,每個人都是一樣的,不分男女或年齡,每個人都是很好的朋友。我想教會裡的朋友可以是一輩子的,聽你傾訴所有開心與不開心,不會因為畢業而大家各自遠走高飛,教會永遠像一個家會等你回來。

 

這四天三夜的營會活動需要一至兩周的時間籌備,就算再怎麼忙碌,每個人都還是擠出時間參加營會。有些人營會結束後就回台北、回台中,也有人營會結束當天馬上搭飛機出國,還有一位趕著去報名自願役弄簡章。年輕人的暑假就是要去瘋、去玩,但這一群年輕人卻回到台南林子內花心思、勞力,減少睡眠時間,為的就是回到自己成長的地方,給當地的小朋友一個好玩難忘的夏令營。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培華媽媽,在進教會的第一天晚餐時間,由培華媽媽負責帶禱;禱告到一半時,培華媽媽哽咽,一度很難繼續接下去,但大家只是默默地聽完,禱告結束後大家紛紛去給培華媽媽一個擁抱與安慰。我想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難以忘懷的故事或回憶,其實我到離開後也不懂為什麼流淚,只知道我要給他一個擁抱,大家的鼓勵陪伴就是很大的力量了。

 

培華媽媽主要負責教會的午晚餐,當時青年們為了準備營隊在教會住了幾周,都是由親切的培華媽媽負責膳食。原來培華媽媽長期居住在美國,這次回來台灣還不到半年,經由介紹來到了林內教會,非常喜歡這個地方,她覺得林子內教會雖然偏僻也只有一間雜貨店,早餐也只能靠餐車而沒有鄰近的早餐店,但是這裡的人卻什麼都不缺,每個人的心都是滿滿的,都愛林子內這個地方。

 

我喜歡當我跟著大家一起坐下來討論一件事情,或是做地板圍在一圈想辦法解決問題;在外面玩的時候大家一起嘻鬧,一起吃消夜、衝上山看日出、一起熬夜聊天,仔細地觀察每個畫面及每個人的表情,想把當下的畫面深刻印在腦海中,然後珍惜這段緣分。

作者小檔案

盧映帆
義守大學

我的名字叫做盧映帆~我的家鄉在新北市的林口,而我來自高雄義守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我愛笑也喜歡聊天,認識更多的人就像在讀一本一本的好書,喜歡生活樂於每個當下,覺得一切開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