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羅山社區 - 陳雅涓

花蓮對我來說,簡直就是另一個故鄉。

 

好山好水都不足以形容花蓮,我總是念念不忘那裡,除了風景,還有人文風情,那種生活步調與品味是最吸引人的資產。

 

當初,得知我們的蹲點位置是在花蓮富里,我簡直樂瘋了!位於花東縱谷,群山包圍的小鎮,舉世聞名的六十石金針山就座落一旁,台灣的寶地之一,就像夢一場,我來到了傳說中的仙境。

 

首先,我最喜歡的就是這種充滿人情味的社區生活,家家戶戶彼此熟悉,是鄰居也是親戚,雖然複雜的輩份關係總讓我搞不清,但總歸一句話,大家都是一家人。誰家的小孩又被挨罵、誰考試第一名、誰又在煮他的拿手菜、誰又從都市回來放假,這相互之間密切的連結,像是傳承了以前傳統農家生態,大家互相照應的過日子,下班回家可能會發現門口放了一籃某某人送的地瓜葉,你可以一早聽到誰家的雞又跑出來亂叫亂跳,你可以做了一簍菜頭粿到處去分送,你可以坐在雜貨店得知街頭巷尾又發生了什麼事,這才是有溫度的生態呀!

 

以前在阿公家就是這樣,好幾年過去了,在都市裡這些畫面極為罕見,直到這次蹲點羅山,我才找回兒時的味道。

 

還記得剛到羅山的時候,我們兩徒步走遍村子各大小角落,遇見的人,總是送上迎面而來的笑容,熱情點的就大聲打招呼,害羞點的就微笑點個頭,幾天後他們發現,「哎呀!原來你們不是觀光客啊?!」開始詢問我們來這邊幹嘛?來多久啊?這樣閒聊閒聊,好像漸漸的也越來越了解這裡的故事與生活。後來我們開始執行”畫牆壁 ” 任務的時候,又加入了更多朋友群,聊的話題從我們身上轉到牆面上,偶爾,拿起刷子也來參一筆,整個社區,更熱絡起來,而且是不分年紀、不分男女!儘管是畫在別人的牆面上,大家也都不在乎,「只要是在我們村子裡,走過路過都能看到啊,管他是不是自家的牆呢?」不計較,互助合作的精神,真的很動人。有好幾次,怕無法完工的我們一大早就開工,有位大哥每次經過都會問”妹妹要茶還是飲料?”二話不說拿來兩罐,一聲”辛苦囉!”帥氣轉身走掉,一連好幾次,就在短短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我都還沒回過神,人就已經上車開走。沒有什麼理由讓他這麼做,他也沒這個義務,我們互相不認識,連彼此是誰?從哪來的?都不知道,甚至連自我介紹也沒有,但是大哥只要經過就會上演一個這麼帥氣的流程。該怎麼說呢?其實很感動,你可以深深體會到,這人情的味道是多麼濃厚,會使人感到多麼幸福,每次都想跟他多說幾句,但他來匆匆去也匆匆,不好意思打擾人家,只能心懷感激目送了。這是怎麼樣的一個緣份呀?我告訴自己,好好珍惜。有些小舉動能夠使人開心一整天、一整月,甚至讓人記得一整年,能夠遇見彼此就是有緣,能夠幫助他,那也可能是緣份的延續。我真的很感激那位大哥這麼的照顧我們,當然照顧我們的人不只有他而已,有太多太多故事可以說,太多值得去回味了!

 

這裡的樸實,讓我感到自在;這裡的人,讓我感到歸屬;這裡的點滴故事,讓我感到幸運,幸運的我來到這裡,如夢一般的十六天。

作者小檔案

陳雅涓
雲林科技大學

我是陳雅涓,我來自無拘無束的國度。

我並非出類拔萃,但我相信我肯定與眾不同。

我喜歡東奔西走,我喜歡把多一點的時間留給自己,好讓我去釐清去深入了解這塊土地與我的連結,然後好好的去愛它去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