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永樂社區B組 - 黃雁翎

來到永樂,尋找故事的起點,卻也看見人生的路程。刻心的是這滿坑滿谷濃厚的『樂』與『情』!看著曹爸一刀一磨著,就好像看著自己的父親一敲一打著檜木桶。「一手一心一桶,一人生。」這是我爸的檜木桶,而這一桶桶更是養育我、滋養我的來源。看著吸著木屑時的飛揚、聽著工廠吵雜的機器噪音,來到這裡看見曹爸,就好像看見自己父親的縮影。從小,總是擔心自己的父親因工作環境的長期累積,對健康與身體形成慢性傷害,心疼著如此辛苦養育我的巨人……。

 

曹爸說:「機器刻出來的都柴柴(台語),沒靈魂,不好看!」我很清楚不管現代金屬雕刻有多發達,但依舊有堅持一手一刻的細緻的師傅們。當我訪問曹爸,面臨傳統產業受大陸與環境變遷衝擊時的感覺,其實心裡也同樣大大地感嘆著,因為自己在國中時就曾看著自己的父親所面臨的衝擊,還記得那時媽媽總說「以前你想學什麼我就讓你學什麼(才藝)但現在環境跟以前真的開始差很多了……景氣不好啊!」

IMG_0168.JPG

印象很深刻的是曹爸說:「以前跟我木雕同行的,現在大多去賣早餐了!我算幸運的了!」看似笑開的人生背後,誰也沒想到曹爸曹媽還曾在廟口前賣麵、被倒會、遇到經濟風暴,而剛開始種蓮霧竟然就遇到杜鵑風災!現在曹爸曹媽的田裡還留著之前因八八水災淹死的蓮霧樹。我們看著看著真覺得超有藝術感、超美的啦!但若沒有說,誰都想不到這株枯樹的背後,竟藏著曹爸曹媽辛酸的痕跡。

 

除了曹爸之外,我們依著一位大哥熱情引薦認識了另一位木雕阿伯,油門催落也就尋覓過去了!一到阿伯家,根本是入了寶山啊!完完全全能感受到阿伯對於木雕業的熱愛!家裡看到的家具幾乎是阿伯自己手做的作品,阿伯超熱情的一下子就把他自己的作品通通拿出來跟我們分享呢!

 

其實木雕並不是阿伯的本業,莫拉克風災襲來的漂流木,意外地為他的人生開啟了另一扇門。看著他為孫子創作的木製玩具,內心不禁羨慕地大喊:也太幸福了吧!不管是木製天鵝車還是牛車都栩栩如生,讓人猶如身在動物園!灑脫的阿伯用心創做出有靈魂的創作!這是我們最感敬佩的地方了。

1_1.jpg

經過實際地瞭解後我們才知道,像曹爸這樣的傳統產業所遇到的衝擊,在一次的偶然之下有了轉機,曹爸結合了林邊鄉的特色做出蓮霧木雕、蓮霧吊飾、蓮霧燈等。因為機會再加上自己的長期以來的信念堅持,我們從曹爸身上看到了傳統產業再創的新可能,曹爸說:「我做出這個比較有模有樣、有像的蓮霧也是自己在摸索兩三年才做得比較像,不然第一期做的瓠瓜不是蓮霧吧!」

IMG_0469.JPG

跟著生活,仔細感受這塊土地生活的脈動,默默地自己的心也被觸動了-關於這塊地方的人文美。「一手一心一刻,一人生。」我們正學習著……。

作者小檔案

黃雁翎
世新大學

我是一個喜歡走跳生活愛冒險的女生,出生於桃園大溪,因為如此純樸的環境,讓我熱愛我的生活。我喜歡攝影,在鏡框之中,我喜歡拍下那剎那變永恆的真實美,在鏡框之外,我喜歡用心觀察這生活中無時無刻的不同人事物,對我來說,往往最美好的事物都是在身旁,需要我們靜靜地去用心去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