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雲林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 - 李函儒

看著這帥氣男兒的背影,我對他的付出滿是欽佩。

 

長輩們的萬事通

「武代誌催國良」(台語)這個社區的老人家一遇到問題便會直接聯想到的。真的甚麼事都可以找國良大哥嗎?事實證明,是的!在這裡聽到無數神奇的例子,任何問題到大哥手裡,沒有一件是解決不了的。大哥自信滿滿的說:「其實沒有處理不了的事,全看處理的人有沒有心」

 

國良大哥載著我們逛了一圈這個社區,所到之處都會聽到有人大聲的喊「大哥!」瞬間感覺成了明星一般,大家的眼光全都往這邊集中,就連社區的小朋友也都會有禮貌地喊一聲「大哥」。國良大哥笑說:「一把年紀了還被叫大哥,表示我還不老,今天有叫大哥喝飲料都不用錢啦」。原以為只是帶我們簡單認識診所、日用品、加油站等的相關位置,卻發現大哥竟然可以點出每戶人家住幾個人、叫甚麼名字、身體有甚麼狀況,原來大哥對社區竟然這麼了解,特別是只要經過獨居老人的家中,他都會多看一眼,甚或下車和老人聊聊天,詢問有無需要幫助,把所有居民都當成家人般的關心。

 

比太陽早起的人們

凌晨五點多,揹著相機一路跟著大哥的腳步,「一條二條三條四條」大哥口中唸唸有詞,原來這幾條小路沒有路名,而是用第幾條來判斷蚵田所在位置,天色還未亮,一群阿嬤阿公就已經在篩蚵仔的大小。反覆不停的動作,隨著太陽漸漸地升起,成了一個有趣的節奏。而他們臉上認真的神情似乎也點醒了我們「一次做好一件事情就足夠了」

活動照-1.jpg

一年一度的文化祭「牽水狀」

又是一天的清晨,炙熱的太陽剛升起,我們騎著摩托車來到一位婆婆家的廚房,每年的這個時候是下崙的文化祭「牽水狀」,這是為了紀念幾百年前,在一次水災中罹難的祖先。口湖較年長的長輩都會準備飯菜來「挑飯擔」以祭祖靈,「挑飯擔」又是甚麼?早期還沒有車子可以運送貨物,人們用籃子裝滿東西挑到目的地,因為生活貧困,所以會再用地瓜切成絲、曬成乾當作主食,還有雞鴨魚肉等祭拜的食材。當地人說這是一種文化的傳承,現在的小朋友很多都不知道「挑飯擔」的意義了。

活動照-19.png

這是口湖一位和藹的八十幾歲婆婆,臉上佈滿皺紋,卻用很有精神的音量問:「是誰掉了一千塊?」他說是在田裏面發現的,好多人經過都沒看到,因為年紀大了有些駝背,彎著身子走路視野都在地板,卻也因此幸運地發現別人不會注意到的一千塊,婆婆很開心地握著今天的小確幸,在他的言語裡會發現,婆婆是用一個很正向的想法在看這個世界,所以她的笑容才會如此的美麗吧!

活動照-14.JPG

金黃耀眼的陽光,正灑落沿海一隅,悄悄喚醒了白鷺鷥,陪伴著漁民出海捕魚。  

 

在口湖有一個老人家的幼稚園,無論天晴或陰雨,大哥總是這樣親力親為的接送,在口湖,『五行健康操』應該是長輩們朗朗上口的運動操,為的是不要讓他們的肌肉持續退化,在協會也有不少義賣的商品,不僅擁有在地特色,更是長輩們一同參與的作品。在這個人口老化的社會,國良大哥一直在用自己的力量,為自己的家鄉付出,如同蠟燭般燃燒自己,點亮整個口湖。

作者小檔案

李函儒
義守大學

我是李函儒,就讀義守大傳系,常常被說是個傻大姊,在家人朋友的眼中是擁有著親切笑容又有長輩緣的女生,我喜歡拍照、唱歌跟四處走,記錄一些日常生活不常看到的人事物,或許這是老天爺給我使命,用不同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其實世界很美。未來會繼續拍下去,因為這是我的興趣,我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