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南投財團法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 - 卓宛嫺

那麼有關我所遇到人與事呢,之前沒有說到的就在這裡說吧。首先是一隻小鳥,高大而彬彬有禮,又有點害羞,很難想像他是因為鬥毆事件進來的,十四天之中,應該有十天左右都會見到他,就以他來開場吧。他的身上帶有那種很沉穩的力量,以這個年紀的人來說,實在很獨特,因為不了解這裡的生態,儘管很想和他講話,卻等了好幾天,直到有一天他開口問了:「你們也是家園的小孩嗎?」我們終於往前進了一步,後來我們聊家園,他是個很好的導覽員,而且說話很實在,在導覽之後,我剛好就去了家園,因此在那個入口等待時,會想到他告訴我的事與配置;我們也聊生活,參觀了你的房間,比想像中還要整齊,可能是因為得在這裡,你的生活意外的簡單,竟然有點羨慕,我開始在想生活到底需要什麼,不過在你這個年紀可能並不這麼認為吧;聊到書,你告訴我你正在看的兩本,從你的話語中感覺到你真的喜歡其中一本,我不知為何而覺得高興,於是分享幾本我正在看書,並約好離開之前要挑一本送給你。結果那天,你居然就這樣走了,我知道你要去哪裡,那個你說過不想去的地方(即使在說這件事,你仍然保有那種沉穩的氣質),但是我忘了問你是何時要去,我以為那是很久以後。不能親自拿給你有些遺憾,但希望我的心情能透過信紙傳給你。

 

再來是有關我在埔里等一個人,和三島由紀夫。到埔里後不久,就聽說埔里那家沒得挑、沒得比,唯一的一家山明戲院,本來不確定是不是能在離開前進去,所幸有地陪熱情邀約,於是三個可能有點冷血的人一起去看了「等一個人咖啡」,碰上假日的唯一戲院坐了個滿場,能和埔里的人一起看電影還挺不錯的,有種特別有人情味的感覺,歡樂青春的片,配上悠閒美妙的下午,對於其他部分就不是這麼在意了。接著某日因為帶去的書都看完了,我跑去埔里最大的書店想挑一本書,一起過完這趟旅程的最後幾天,相較台北的大型書店,書當然是沒這麼多,但在挑了兩個小時後,我突然很慶幸書店的規模如此。在這裡我第一次看到三島由紀夫,名聲響亮的文壇大家,我卻連一本都沒有讀過,有種命定般的相逢與購買。在這裡,他的著作至少有三、四本,我想對入門者綽綽有餘,找間咖啡店、回到房間,讀了三天,終於將一本並不厚的書讀完,他的作品原來是這樣的風格,已經很久沒看這樣繁複的作品,沒有預期到,因此讀的特別慢,是一本需要聚精會神才讀的了的書,即便如此,對我仍是困難的,因此讀第二遍是免不了的,只是除了那時的埔里,又有什麼地方適合閱讀這樣的作品呢?

 

所幸,帶著那些記憶和經歷,即使在台北,我還能回到那時的埔里。

作者小檔案

卓宛嫺
台灣大學

工作後回到學校繼續念書,發現每一天的學校生活都是這麼的美好,參加這個活動,是我告訴自己要勇於嘗試與體驗的美妙收穫。單車這件事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漸漸的已經變成一種信仰,給我力量;閱讀則是另外一件要務,我從裡面看到了穿越時間和空間的世界。來到埔里良顯堂拍攝紀錄片,讓三者交會,希望大家也能從我們的影片中感受到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