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彰化路上教會 - 黃宣萍

啟榮看著再過幾個小時即將要走出自己生命,而且有可能這輩子就這麼短暫交會一個星期的交大志工哥哥,一如往常的攀著他,要他把自己舉起來。他掏出了一張紙吵著要大哥哥寫下他的名字,有了名字也許能記憶的憑藉就多更多了吧!然後他也拿出另一張紙,努力的畫著自己的名字(啟榮只是個要升小二的小小孩,對他來說,寫字還不太適切,用畫的模仿出自己的名字好像比較符合他一筆一筆努力刻下的認真神情。)他看著自己寫下的名字,嗯,不滿意,拿著橡皮擦塗塗抹抹又在擦拭的不是很乾淨的紙上,再次更用心的刻下自己的名字,然後塞進大哥哥大大的手掌裡,伴著稚氣但是認真的眼神說:你要好好保護他喔!因為我也會好好的保護你的名字。

 

站在一旁的我看到了這一幕,也跟交大志工對上了眼神,我看到他眼睛裡的不捨與無奈,我們只好互換一個苦笑。

 

這裡是路上教會,每一年因為有許多志工的到來,為課輔班的小朋友們帶來了多采多姿的課程。許多的生命在這裡交會、碰撞,當然免不了出現花火過後的孤寂,總有說不完的再見,再見到的可能到底有多高?

 

高年級的小孩們的心裡有一道牆,他跟你說話、他對你笑,但是你知道他刻意留了一道點點距離給自己。是不是在看了那麼多的分合,因而訓練起來的防備心呢?所以不敢放那麼多感情在我們身上,因為分開了又是另一種撕裂傷。天真的低年級又是另一種情形,拉著志工哥哥、志工姊姊說你要不要坐在我旁邊嘛!你陪我上課或者是吃點心嘛!兩種感覺,心裡矛盾。於是拍紀錄片的時候我們也攀著牧師問這個問題。

 

我們其實害怕很多的傷害,一點點傷口其實也看不得別人痛,但是你要保持著一個完完整整的自己做什麼呢?愛常常必須包含著一點刺,我們要相信帶給他們更多的是刺以外的東西,那麼他們就能夠用那些東西去包覆著刺留下的微微傷口。

 

輪到我們要離開的那天,我們陪著孩子們做禮拜,牧師要志工們坐在孩子們的兩側協助他們讀聖經、並且維持秩序。那一天坐在我旁邊的兩個貼心的女孩特別吵鬧,他們刻意地發出小小的吵雜聲,拿著其中一個女孩的娃娃不停把玩。我忙著要他們專心在禮拜上、試圖讓他們安靜一些,覺得心浮氣躁。可能是討厭的下雨天又是離別日,心裡覺得很悶很難受。後來走出教堂就能理解他們了,原來他們是在鬧彆扭哇!可能是想吸引大哥哥大姐姐的注意,或者是心裡也有情緒不知道怎麼表達所以這樣抒發。能這樣理解因為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的,所以突然心疼起來。離別一直一直都是很難的課題,我們從來也還沒學會如何面對。但是怎麼說呢?牧師說,小孩子都是很有彈性的一群,也相信在這裡有那麼多不一樣的愛,他們終究會理解,離別之外還有更重要的東西。

作者小檔案

黃宣萍
中興大學

一個喜歡笑、喜歡大自然、個性像小朋友的女孩。

容易信賴人,對世界還有過分單純的想像。

喜歡聽故事,聽別人心裡話才能感覺真實。

有點神經大條,有點羞怯,卻總是想再背負多一點,總是想走走看不一樣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