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社團法人台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 林怡君

有一個小孩每天都最早到協會,自己找隔壁豆漿店老闆娘拿鑰匙,打開協會鐵門,迎接每一個老師和同學。

   

他是一個單親家庭的孩子,媽媽是外籍新娘,母親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必須一大早將孩子載到協會,也因為太早了,所以同學們都還沒來。他常常自己去看書、彈鋼琴。蹲點期間我們住在協會三樓,早上醒來都會聽到悅耳的琴聲從樓梯間傳來,一下樓就會聽到一個響亮的聲音:「老師好!」他經常在我身邊打轉,跟我說:「君君老師,都沒有人,我好無聊陪我玩。」我會很開心的陪他玩、跟他說笑,但內心會揪一下,一股淡淡的哀傷就跑上來。

 

另外,還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小孩,因為他在第二天下課時間跑來找我玩,突然問我:「老師,你信不信我扒掉你一層皮。」我當下有點錯愕,以為他在開玩笑,所以回答:「一半一半。」接著他說:「那我撕掉我自己一層皮給你看。」作勢要做的同時,我立刻制止並叫他回到座位。後來詢問後才知道,他的媽媽是大陸新娘,因為婆媳長期不合,媽媽當著他的面前帶著弟弟、妹妹離開,並跟他說可能永遠不回來了!那時才讀幼稚園的他一直認為自己不夠好,媽媽才拋下他,沒帶他一起離開。因為這樣他常說不好聽的話,想法也很負面。但我觀察他,發現其實他很細心,一個胖胖的小男孩認真的在製作手工藝,有時還會教身旁的同學,模樣真的十分的可愛!

 

黃絲帶有來自各種家庭型態的小孩,有一般家庭、隔代教養、單親家庭、外籍配偶、有家暴案底的小孩,還有一些孩子有過動症、多重障礙等的問題,我們在這裡聽了許許多多的小故事,發現其實周遭有很多小孩和青少年都需要人關懷和照顧,平常我們可能認為稀鬆平常的事,像和家人一起逛百貨公司、和同學出去玩,對他們來說可能很難去實現或者只能想像。

 

黃絲帶協會的社工一直都無私的奉獻,他們要輔導諮商孩子、家訪等,還有很多工作是下完班後才能處理,擔任社工非外界想像的容易。有一位社工說:「工作的小感動是,今天有一個小孩突然拿了一塊餅乾給你,就足以讓我覺得好值得。」我看見她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這或許就是讓他們在這條路上持續努力的動力吧!

 

在我們離開的那天,有個小女生問我說:「老師,如果有人送你卡片的話,你會很開心嗎?」我回答:「當然會啊!」然後她笑笑地走掉了,讓我覺得有點疑惑。中午,我們收拾著行李,發現了一張手作卡片,是兩個女生寫的,上面寫道「妳們離開之後,我們還是會想妳們的,要記得回來看我們喔!」只是幾句話,卻感受到孩子們最真摯的心,從沒想過會收到這份禮物,讓我們既感動又感傷。我想這就是這裡迷人的地方,孩子們有著單純的想法、單純的執著,過著單純的日子,而我倆在這享受單純的快樂。

作者小檔案

林怡君
逢甲大學

我是林怡君,想必大家對這個名字應該耳熟能詳了。我來自逢甲大學化工系,是個正對畢業而茫然而苦惱的大學生,在一個機緣下讓我來到黃絲帶協會這個和諧的小天堂,讓我平凡的人生中增添上了一道繽紛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