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市基督教疼厝邊全人發展關顧協會 - 郭彥伶

這趟旅程,我跟我的夥伴受了不少的照顧,我們這15天來最親近的人就是峯秀姐了。      

 

她是協會的執行長,第一天看到她,她熱情的帶我們認識環境,這個協會是一個教會所成立的,而峯秀姐是一位很虔誠的基督徒,每次午飯時間,她都會帶著我們禱告,在第二個禮拜入住峯秀姐家時,跟峯秀姐的距離又更拉近了。

 

蹲點第一週,我們幾乎都是跟著峯秀姐走動,除了常常看到姐妹找峯秀姐聊天外,有時候還會看到姐妹們找她們的姐妹來,彷彿峯秀姐就像一個大家長,可以慰藉大家的心靈,幫助大家排除許多疑難雜症;第二週小朋友的課程,由我和我的夥伴負責,峯秀姐對我們做的決定都一直很支持,全權讓我們自由發揮。每天跟著峯秀姐上班到協會帶小孩子,然後峯秀姐晚上回家時,總會帶著我們一起去買水果,晚上吃水果的時間,就變成我們的例行夜聊。

 

峯秀姐說她一開始並不了解新住民,甚至跟普遍台灣民眾的想法一樣,認為她們是要來賺錢而已,直到跟這些媽媽們相處過後,峯秀姐開始像天使一樣守護着她們。協會裡,很多媽媽下班都會來接孩子,或者待在協會聊天,時不時還會帶著食物來跟大家分享。媽媽們對我們很好,我們在星期六早上進行採訪,採訪完之後正逢中午,媽媽們也很自然的說要煮飯給大家吃。在協會裡大家就像家人般,很多事情在她們眼裡就是理所當然的付出,種種的舉動,都讓我們感受到這就是「家」,協會裡的每一個人都在為這個家付出,而這個家在她們需要的時候,就是一個溫暖的避風港。

 

因為是暑假,媽媽們在工作的時候,都會把小孩子送過來,我發現這些新台灣之子,有著比一般人更敏感的心,他們需要更多的愛與關懷,我帶著他們上課的時候,總有幾個表現調皮的孩子,需要我陪在他旁邊,像是在說故事的時候,需要我到他旁邊再講一次。因為在團體活動的時候,他總是會心不在焉,而你在他旁邊時,他才會很專心、很感興趣的樣子,問問題都會舉一反三。你需要讓他們感受到,他是重要的。每次我在發派小組職位時,我會特別給比較沒自信的孩子擔任隊長,在你給他一個稱號時,他們就好像變了一個人,為了符合這個職位,他們會鼓起勇氣做好多事情。我深深感覺孩子的潛力無窮,他們需要的是陪伴和鼓勵,也因他們的家人工作都很忙,我看到他們在很多事情都能夠自己處理,也習慣自己面對,有別於同齡小孩的成熟。

 

小孩的行為通常直接表達出他心中的想法,像是我們要出外拍攝時,小孩總會想跟著我們,問我們是不是要離開了,此時總會一股酸楚湧上心頭,因為他們真的把你放心裡、他們真的很喜歡你。他們需要愛去灌溉,慢慢發芽,然後繼續把愛傳遞出去。峯秀姐說:「這是協會一直在努力的事情。」要讓這份愛,永不止息!

作者小檔案

郭彥伶
世新大學

郭彥伶,目前就讀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喜歡攝影、藝術、跳舞,是一個活潑開朗的樂觀女孩,對任何事物都有濃厚的好奇心,也非常關懷台灣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