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中天恩關懷協會 - 吳政融

「平安,我是番仔豬(台語)!」這是朱書英朱牧師打電話時的開場,而我坐在他前面的木椅上,第一次聽到時,我顯得特別意外,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原住民稱自己為「番仔」,他拿著電話,幫我們詢問立全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的時間,因為我們隔天要去拜訪「立全社區」,牧師談吐溫和親切,但又不時顯露出詼諧幽默的一面,是一位非常好相處的長老,這也難怪會在六年的期間裡面,吸引了這麼多熱心幫助小朋友們的善心人士。

 

牧師還有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從來不催促別人」,曾經有人和牧師約時間要到教會領取物品,但過了許久都不見有人前來,我們買了便當和牧師一起等待,「牧師,是不是他記錯時間了?要不要打電話去問?」我問道。牧師微笑地跟我說:「沒關係,不用急。」又過了數十分鐘,眼看時針快要走入八點,我按捺不住心裡的疑惑,又問:「牧師,真的不用打電話去嗎?」只見牧師一派輕鬆地跟我說著:「沒關係。」也許,就是因為牧師的好修養,所以成就了諸多善緣。

 

有一次,我們乘著牧師的車到沙鹿的饅頭店,採訪常常送饅頭到天恩的老闆,剛好他有兩大箱的衣服要送給天恩,我使勁吃奶的力氣,努力地想要將一箱衣服一肩扛起,我喘著大氣,像隻奔跑了一天一夜的戰馬,費心地找到一個比較好使力的地方,而一旁的牧師不費吹灰之力地搬了一大箱的衣服過去,已經回來了,我嚇了好一大跳,雖然牧師已經年逾不惑,但力量真的超乎想像的大,「什麼都可以輸,就是吃飯不能輸。」我腦海裡漩起了牧師跟我說的這段話。那時,他正盛著第二碗飯慢步走回座位,我想,「吃飯不能輸」是牧師的信念,因為人總是沒辦法像卡通大力水手中的卜派,只消吃一罐菠菜力量就會倍增、就能扛下一整輛的車,或乾脆是整棟的鋼筋混泥土大樓,所以飯就是牧師的菠菜,確保他能在需要搬運物資時,能安全地將物資送抵目的地。

 

在牧師的協助下,我們拜訪了天恩小朋友的家長,是一個笑容可掬的阿嬤,獨自和兩個小姐弟住在市場旁小巷子中的公寓裡面,「小朋友叫我阿嬤,你們叫我阿嬤,我到天恩去大家也都叫我阿嬤,連牧師都叫我阿嬤!」阿嬤充滿笑意地和我們說著,邊從冰箱拿了一大瓶古道烏龍茶,「喝梅子汁吧?」她問道。「是我做的喔!」隨手洗了三個杯子倒給了我們和自己,「我的孫子都不用出去買飲料,喝這個就好,健康又沒有加其他雜七雜八的東西。」整杯梅子汁從口腔流入喉頭的沁涼,真的很消暑,她看我們一下子就把一杯喝完,又再添了一杯,「阿嬤,我們喝完了,你孫子就不用喝了。」「沒關係啦!我還有,我這裡還有。」我們邊和阿嬤訪談,邊喝著梅子汁,說穿了其實只是聊聊天,因為阿嬤害羞,所以我們沒有把攝影機拿出來進行拍攝。

 

起初,從協會那邊得到的資訊是小朋友的父母離異,父親將小孩子留在阿嬤那裡後,也鮮少回來看孩子,所以金費來源都要倚靠阿嬤到工廠打掃賺取,所以我們刻意避開兒子的部分,不要讓阿嬤想到後心情不好,但阿嬤卻主動和我們訴說目前的狀況,雖然提及兒子的部分不多,我們也不便追問,阿嬤在述說往事時,也總是笑臉迎人,她樂天的性格讓我們很放鬆,從晚上七點到阿嬤的家,我們到快十點才不捨地離開,還和她拍了張合照。

作者小檔案

吳政融
台北教育大學

我是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的吳政融。張雨生高唱「我的未來不 是夢」傳遍大街小巷時,我一歲,喜歡用大哭來練肺活量;十歲的我,亞洲天團-五五六六剛出道,我跟母親說我將來想當一位發明家,回饋社會;如今,我,二十一歲,想在生命中找到一個位子,努力學習,發揮所長,貢獻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