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中天恩關懷協會 - 曾郁棋

懂得念恩的人最幸福

大肚山區有很多弱勢的家庭,朱牧師和家人討論後決定共同成立「天恩關懷協會」,「天恩」取名源自於「天上的恩典」,協會成立至今,過程中總是碰到許多的困難,如經費不夠、受他人抨擊、甚至牧師要每天做資源回收換取微薄金錢做為協會資金。現在,牧師家的善行,讓附近更多居民漸漸瞭解天恩關懷協會的工作,平日舉辦課輔班,學校下課後未能受到家裡照顧的孩子,放學後來協會完成作業、定期有舉辦增長孩子們知識或體能的活動,並給晚膳,讓他們受到良好的照顧。課後輔導結束再由家長們接送或者孩子們搭乘交通工具自行回家,孩子們來這裡天恩就是他們第二個家。

 

附近商店居民,得知朱書英牧師的大兒子分將要承辦天恩關懷協會,牧師也透過和朋友的噓寒問暖中,和大部分的幫助者說明天恩將要做的事情。大家了解了牧師的善意善行之後,紛紛主動提供物資給牧師,且不定期的長期的協助。起初,協會在現有物資下無法穩定供應資源給孩子們,直到請益於弘光科大的主任,才有了製作點心「蕃薯燒」的行動,作為穩定天恩經濟的來源,「蕃薯燒」開賣到至今已一年餘,僅維持開銷打平的狀態。目前只能透過愛心人士的供應與牧師每天所變賣的回收應急。

 

天恩協會的資源取得非常得來不易,因此本次服務內容包含了拍攝幫助者與天恩之間的關係,以及引導孩子們看見這些影片後,用繪畫表達感恩之情,也讓他們知道這些資源的珍貴與善意。上課時,白板上所列出的幫助者,在短短的暑假裡面共有10個單位或個人義務幫助,未列入的不計其數,在這些眾多幫助者中,都因為牧師的故事感召而來,他們知道這些孩子們的狀況,都是免費提供物資,其中不乏知名的早餐店,他們都非常低調甚至將物資送到就離開了。所以孩子們幾乎都不知道這些物資的供應者是誰,因此這次的活動也就變得更為重要。

 

「是什麼讓一堂畫畫課變得更有意義?」才知道這是他們是第一次用畫畫來感謝幫助者,雖然有些孩子還不太會畫畫,但最後都能畫出一張張感恩的畫作。最後我們將孩子們繪畫的作品送給幫助者。雖然孩子們沒有辦法看見幫助者們收到這些繪畫的表情,不過相信他們從繪畫的過程當中,已經學習感恩。此外我們從這幾天的蹲點,也更深深感受到地方的溫暖,也讓我們有機會聽聽在地的聲音,自己也成長了許多。透過念恩,讓我們獲得更多、也學到更多,不僅小朋友們學習,我們也同樣的在學習透,過現有的資源,感念他人的恩德,使得我們今年的夏天過得更不一樣!

作者小檔案

曾郁棋
台北教育大學

曾郁棋,就讀於國北教大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所,因就讀嶺東科大期間,長期當海外教育志工,讓我對於生命教育有所感觸,不管是國內外的孩子,都有一個共通點,即是希望我們能聽見他們心裡的聲音,教、育,由此便得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