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新來義部落 - 林子濠

不得不說,離開新來義部落後,最難忘的除了當地族人的熱情,就是每天餐桌上的佳餚了。金梅姐一家人每次晚餐時都說,你們回台北一定會很懷念,當時還不太以為意,但回來後,就十分想念祈納福、羊奶頭湯、野菜酸肉湯、芋頭乾、整顆芋頭和地瓜這些族人的傳統食物。

 

若要說最懷念的,還是非祈納福(cinavu)莫屬啦!用月桃的葉子包著小米、芋頭粒、大蒜、酸肉等食材,咬下去就是滿滿的肉香跟芋香,以及葉子淡淡的清香,小米讓口感Q彈不黏牙,大蒜提味而不搶味,我們到那裏的第二天就品嘗到這個美食,真的是會「好吃到忘了自己的名字」,這是他們對好吃的食物的說法。

DSC_0103-25.jpg

除了美食令人垂涎三尺,另一個令人敬畏的鬼斧神工便是神鷹瀑布。神鷹瀑布位於來義溪上游「丹林瀑布群」的第二層,瀑高約20公尺,是當地人才知道的秘密景點,不會有人擠人的困擾,甚至可以到較為平坦的地方泡水、戲水。因為我們說想回原部落看看,蘇老師便抽空開車帶我們上山,經過神鷹瀑布時,就感到沁涼之氣,透人心脾,望著一顆顆水珠組成的瀑布流洩而下,像一匹雪白的布,令人心醉,心也特別寧靜。

 

要找到一樣東西代表原住民的共同文化,就屬射箭最具代表性。我們在第七天和金梅姐的孩子沅捍一起去射箭,我們自詡「幼幼班」,只能站在離靶4、5公尺處射箭,我們也詢問當地教練如何才能「射得準」:他說兩腳要與肩同寬,腳尖指向3點鐘方向,拉弓至嘴巴附近,閉左眼瞄準,就可以百發百中了。事實上,射箭完全不像想像這麼容易,真的要苦練多時,才能提升命中率,於是乎我們大輸沅捍,誰叫他帶著獵人血統,又從小就練習射箭呢?

DSC_0708-48.jpg

我們也參與到來義村的豐年祭,現場舉辦各種比賽,有射箭、搗小米、頂籃子、串珠、比腕力等文化比賽,族人們在這天團聚在一起,孩子們在青年會的帶領下跳舞、唱歌,在台灣各地就學的部落青年也趁這個機會敘舊、歡唱,爸爸媽媽們也就這個機會帶領孩子接觸族人文化,最重要的是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能夠回到原來的家,也讓族人不要忘記他們還有山上的家,敞開大門等著他們回來。

 

當天雖然午後下著陣雨,仍不減部落族人的熱情,在青年活動中心持續傳來青年們敲鼓聲、刷絃聲、拍手聲,好像雨下得再大,他們的歌聲更嘹亮,無畏懼地在跟大自然搏鬥著,我們聽的痴,這一刻他們是多麼的團結,尤其唱到張惠妹的彩虹,所有人大合唱,他們用歌聲證明自己,用歌聲展現排灣族的同心。等到出來外面的比賽已經進行到重頭戲比腕力了,所有人圍著比賽台,一起為參賽者歡呼、喝采,而參賽的族人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想回應這些為他加油的觀眾,現場氣氛咍到翻,雨聲這時似乎成了為他們炒熱氣氛的陪襯。

 

來到新來義部落,我們體驗了許多部落文化,從食、衣(穿傳統服飾)、住(石板屋)、行、育樂,樣樣俱全,在接觸這些文化時不得不佩服前人智慧的博大精神,同時也省思自己對於自己的文化到底了解多少,又花多少時間在保存、學習呢?

作者小檔案

林子濠
政治大學

今年夏天到新來義部落,度過最難忘的暑假。自認為是個很不擅交際的人,但在部落這個迷人的地方卻找回與人相處的勇氣,在服務的當下也認為自己可以當一顆小太陽照亮別人;同時自己也喜歡上文字記錄給人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