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三峽復興堂 - 石乃欣

到三峽復興堂蹲點的期間,讓我知道教會不只是敬拜、信徒聚在一起的地方。它可以幫忙需要協助的孩子和家庭,給他們溫暖。這份感受,自我們踏入教會蹲點便領悟;隨著一天天過去,對復興堂的了解以及牧師、老師們的用心,是佩服、也感到幸福。

 

短短的15天,我們在教會生活著,跟隨他們的腳步一同在大堂內敬拜。聖經故事字字句句有它的涵義,牧師講道的內容也讓我重新思考人生;我第一次見證受洗,虔誠的信徒,不分年齡老幼,經由此神聖的過程將自己歸屬上帝。從鏡頭內看著,心中的感動不曾消失;在教會內很多時刻都有這種感覺,很難用言語說出原因,但每個人都有這種默契,懂得彼此內心的悸動。

 

暑假期間復興堂有課輔班的安排,內容多元,也從小細節中看出老師們在課程編排的用心。早晨看書、寫作文是培養孩子識字和文法,午後做勞作、演奏樂器訓練他們的耐心與沉著。由高年級孩子帶領中低年級,激起大孩子們的責任,也讓每個孩子融入團體生活。我們知道教會的孩子多為弱勢家庭的孩子,某些原因造成他們有自卑感或是失去信心。在他們寫功課期間,坐在他們旁邊的我,也努力盡我微小之力教導他們。

 

其實有時他們的想法超越實際年齡的成熟。我也意識到,說出一句話需要再三思考,怕一個疏忽傷到他們;但他們在行為上透露出堅強,老師才一說需要有人幫忙移動桌椅,各個踴躍舉手。我想,這是他們想表現出用自己能力可以幫助到人,但對老師們來說,真的無比貼心啊!

 

這次我們也跟著復興堂的戶外教學到了渡假村,對孩子們而言是難能可貴的出遊。也因為有著非營利機構的贊助,給予孩子們更多童年回憶,走出戶外,寬闊視野。孩子在遊樂器材爬上爬下玩得不亦樂乎,歡笑聲從不間斷,有同伴們一起玩耍,有老師的叮嚀囑咐、也有學生區大孩子的照顧。畫面中大孩子對小孩有如親生手足,看著他們就像自己小時候。復興堂是一個大家庭,充滿歡笑與互相陪伴、珍惜。

 

辦公室內的日光燈從早上八點前亮起,晚上甚至到九點後才熄。雖然老師事務眾多繁忙,但總是可以從他們眼神中看出對孩子們的重視。孩子們的小小貼心舉動,能成為老師們的動力;無論多麼勞累,親手做的一頓飯,溫飽孩子們的肚子,是一份責任心。我從師長們身上學習到很多。星期日的愛宴,好多人都是第一次見面,從他們口中說出句句關心,擔心我們還沒吃午飯會餓了肚子,急忙地挪出一個位置拿一副碗筷放到我們手上;他們都是我不曾認識的人,但好像回到了家一般。這次的蹲點經驗,會是我一輩子的印記,永遠深深刻在我的回憶裡。

作者小檔案

石乃欣
逢甲大學

逢甲大學國際貿易系,即將升大四的老妹,可以用康乃馨的後兩字來速記我名字;是個慢熱但又內心彭湃的女孩,喜歡聽音樂。這次參與了「蹲點‧台灣」,希望能擴大自己的視野,在人生中注入難忘且深刻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