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黎明教養院 - 李家儀

其實這十六天在黎明發生的種種事情,是點滴在心裡的,而這樣累積了十六天,我覺得我除了很感謝我的夥伴與我共同去完成在十六天的蹲點之外,很感謝的是在花蓮黎明遇到的每個人,每個親切的、可愛的、充滿人情味的人們。

 

而這當中我從每個在黎明為身心障礙者付出的人都看到一個特色,那就是耐心。因為接觸的對象是心智障礙者的關係,老師相對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去教導他們,而在教導的過程中,是不會看到不耐煩的表情的,而是耐心的等待他們進步、成長。我記得有位老師跟我提到關於等待這件事,他說之前要教導一位服務使用者搭公車從家裡搭到作業所,花很長的時間(但我不記得是多久了,可能是一個月的時間),反覆陪他一起搭車並教導他,久而久之他終於知道怎麼搭車了,老師是真的非常高興且為他鼓勵!那時候的我其實是不太曉得怎麼回應老師,可能是因為習慣於我們平常認為「搭車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的想法被打破了,有點不知所措吧!但後來想想,會覺得其實很感動於老師們對於身心障礙者的付出,因為他們是一群為身心障礙者這一弱勢族群默默耕耘的人,他們其實不會不講人情事故地板著臉要他們非得要做出個成效,因為我想,效率對身心障礙者來說是行不通的。我很喜歡志煌大哥在訪問時引用聖經講的一句話:「栽種的是我,灑水的是亞波羅,促成生長的確是上帝。」真的唯有心平氣和慢慢地教導,總有一天他們會成長、茁壯的,而這就要看上天的安排是如何了。

 

除了在黎明付出的人之外,因為拍攝紀錄片的關係,黎明的社區督導邵老師也與我們討論拍攝的對象,而其中一個拍攝對象,她叫小淨,今天二十二歲,有輕度心智障礙,在花蓮站盧狂草黎明公益店上班,是屬於餐飲業的工作。慢慢了解她之後,會覺得其實她是一個很認真又很堅強的女生,我很幸運可以認識她,因為我從她身上體悟到一些事情。會這麼說是因為有一天下午,我跟她談到夢想這件事,她說她有三個夢想,而其中一個夢想,是讀書。老實說我很困惑也很驚訝。我困惑於為什麼讀書是她的夢想呢?讀書不是一件很基本的事情嗎?而後來我發現我這個想法,是一個不懂得知足的想法。

 

小淨她高中之後就沒有再繼續讀書了,之後開始接受黎明的服務,而因為在高中時唯一的親人母親已過世,所以她如果要繼續就學的話,必須靠自己努力存錢才能付學費,現在的她,正在做這件事。我一方面由衷的敬佩她,對於讀書視為夢想的想法,另一方面,則是驚訝於反觀自己,從小到大受教育到現在,已經大學,從來不會覺得讀書是夢想,所以非但沒有去珍惜自己擁有可以讀書的資源,有時候還會覺得自己並無心在「讀書」。這真的像是重重的一擊打在我身上,讓我印象深刻,而這也讓我想好好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而不是視為理所當然。

 

觀察在花蓮黎明為身心障礙者付出的一群人們,再觀察身心障礙者,最後再反觀自己,這過程對我來說是深深印在心裡的,也感謝遇到的每個人都是那樣的溫暖親切,真的就像小绣說的一樣,「黎明就像是一個大家庭」,而雖然我不是黎明的服務使用者,但我視自己是其中一份子,雖然現在不在他們身邊,但是心是同在的,有機會也會再回去的,最後祝福在黎明的每個人一切平安幸福。

作者小檔案

李家儀
中興大學

我是李家儀,來自嘉義市,就讀中興大學材料系三年級,喜歡旅行,喜歡放慢腳步,走走停停,享受拍照的愜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