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永樂社區 - 楊宓縈

  • 與妹妹的點滴

第一天就遇到一位繞著我們團團轉的妹妹,這位妹妹外型看起來大約四年級,一見面就要我玩遊戲,很久沒玩遊戲的我常常弄不清遊戲規則,妹妹都會以成熟的口吻說:「廢話!」。有時候我被其他小朋友整得太凶的時候,例如有小朋友會拿掉落的鵝毛戳進我的耳朵,超級無敵不舒服的,這時候她就會幫我主持正義,站在我們這邊維護我們。後來,才知道她已經六年級了!難怪感覺比其他小朋友成熟了點。

 

有時候,這位妹妹還會送我們她編織的橡皮筋手環,發現我們沒戴手環的時候,就會面露小小的失落感,感覺得出來她很喜歡我們。在社區時,常常可以看到她的身影,有時候我們要走的時候她也想跟我們一起去,那時心中有點納悶,她的父母親難道不會因為她常常不在家而擔心嗎?幾次對話中,妹妹提到哥哥、叔叔和阿嬤,但從沒提過她的父母,我隱約猜測她父母不在身邊,所以總是對她暗生憐惜之心,後來得知她的父母出外打拼沒留在家鄉,換作是我可能很難想像父母長期不在身邊的日子,何況妹妹還那麼小,所以總是會多一些耐心來陪她。

 

 到了服務的最後一天,妹妹有點失落的表情平平的語調對我說:「今天我生日。」我平靜的回應她:「喔」我也就不太搭理她,之後她去參加晚上教堂舉辦的夏令營,我們與阿珊姐就決定晚上幫她過一次不同的生日。我們準備了卡片,並跟阿珊姐買了蛋糕,之後沒想到大熊哥哥也來了,我們四個人就在古厝躡手躡腳的商議任務,決定給她來個生日大驚喜。我們幫妹妹切了超大一塊的蛋糕,她吃完幾口就說要給哥哥吃,在許多事情方面她總是很願意跟哥哥分享,會覺得她是蠻懂事的女孩。慶祝過後她難掩她些許的失落,父母不在身邊總有些遺憾,真希望明年妹妹生日他們全家能一起慶祝!結束蹲點後,她用FB跟我聊天,問我什麼時候才回去看她,總是發了一些嚎啕大哭的的貼圖,令人感到不捨,只能說聲抱歉了,姐姐實在沒辦法長時間相伴左右,只希望她能好好照顧自己!

 

  • 阿嬤的午茶時光

下午的時候我們會去找訪談對象黃教授的媽媽閒話家常,在她家的旁邊有一顆楊桃樹,她還摘了兩顆楊桃給我們,我感到很難為情,後來才知道原來楊桃樹是阿嬤他們家種的,沒想到阿嬤家如此的寬敞。

 

有一天我們忙著打日誌和攝影,沒時間吃午飯,下午到阿嬤家聊天,阿嬤心有靈犀的給了我們吃大餅,感覺如獲甘霖般的開心。阿嬤下午會去散步,有次跟了阿嬤一起去走走,社區裡很多都是阿嬤的親戚,阿嬤就跟我說某戶人家是”老闆的哥哥家”(台語),我就很疑惑,就問她是因為阿嬤的老闆跟她有血緣關係嗎?最後才了解原來老闆是老一輩的婦女對丈夫的稱呼,因為那時代的人比較保守,不會直稱自己的丈夫為老公之類的。

 

有些時候,阿嬤的朋友會來楊桃樹下跟她聊天,其中有一位很令人佩服,她會唱歌、教老人會的老人跳舞,也會幫受傷的老人抹藥,覺得他是一位只求付出、不求回報的耆老,即使有了年紀也很開朗、很充實的過著每一天,她擁有”不老”精神!

跟阿嬤們閒話家常,平凡無奇的對話有著真實的溫暖。一想到要離開就覺得有些惆悵,也為自己在這短短幾日所建立的感情覺得驚訝!或許是因為我的阿嬤已經去世了,和他們相處讓我想起自己的阿嬤,因而更珍惜相聚的時光,這段平凡時光我可能很難忘掉吧!

 

作者小檔案

楊宓縈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我是一位很喜歡自由的人,包括生理與心理的自由,最喜歡閱讀哲學方面的書籍。著迷於關於文化類的事物,很愛台灣這塊土地,認為生於台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為這樣的關係,很喜歡全台各地旅行,尤其是山上,目前迷上爬山這項運動,希望有朝一日能一睹百岳風采。雖是攝影的菜鳥,也憑著一股莫名的勇氣與衝動參加蹲點,期待藉由這個機會深入了解台灣文化,也期盼從多種嘗試中找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