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中天恩關懷協會 - 胡佳盈

僅僅只是一個「不如勇敢一次」的念頭,與同班同學和威就這樣,偶然地報名了「蹲點‧台灣」的活動。在還未完全掌握好狀況之餘,就很幸運地通過了一次面試、二次面試,就此開啟這段最難忘、最最特別的台中之旅。

 

這趟旅程始於2015年7月22日,我與和威選擇在天朦朦亮的清晨離開淡水。一路上帶著期待又緊張的心情,輾轉好幾趟車程,才終於抵達天恩關懷協會。從計程車卸下行李之際,耳邊就聽到一個富有朝氣和活力的聲音,大聲說「你好!終於見面了!」,還未看清她的臉孔,隨即就給我們一個大大的擁抱,她是在我們出發前就一直與我們聯絡的月娥姐,朱牧師的大媳婦。

17.jpg

如同爽朗的性格那般,月娥姐做起事情時,幹勁十足,彷彿天恩的開心果,熱情地帶動小朋友辦活動,有她在的地方就有歡笑聲。在月娥姐的介紹下,我們和天恩的大家長朱牧師、其他家人以及其他在天恩服務的職員們認識,大家都以笑臉回應我們初來到訪的羞澀,備感溫暖之餘,也開始調適心情,努力融入天恩這個溫馨的大家庭。

 

如果說,熱情的月娥姐是引導我們進入天恩的第一扇熱情的大門,那麼,朱牧師的女兒-小玲姐則是幫助我們融入天恩和大肚這個社區最重要的一扇窗。舉凡生活起居、熟悉社區環境、帶領我們調整課程、協助我們影片拍攝,全由小玲姐一手包辦;在天恩生活的這15天對小玲姐非常感激,同時也深感抱歉。因為負責教育的小玲姐不僅需要照顧小朋友、還需接待所有訪客;除此之外,小玲姐未滿八個月的小女兒,更愛黏在身邊,與她形影不離。雖然如此,小玲姐卻總是在百忙之中,給予我們各種協助與關懷。難得閒暇的時光,也不拿來休息,而是用來與我們聊天。小玲姐一直像個大姐姐般細心地照顧我們。

18.JPG

我和朱牧師開始熟絡起來,是我們抵達天恩的第四天,我隨著他日常行程到附近工廠回收環保物品,並載到教會旁的空地進行分類的時候。那一天烈日高空,朱牧師早上忙著處理其他事務,中午一忙完便抓緊時間出門回收物品。我急急忙忙地拿著攝影機,請求朱牧師讓我隨行,沒有半點考慮他便答應了我。一路上,朱牧師像我家鄉的爺爺那般,問起我來台求學的經過,而我也問起他創辦天恩課輔班的點滴,一來一往地搭話,消散了炎炎夏日的高溫,拉近了我和牧師爺爺的距離,也加深了我們對彼此的了解。

 

待我們從工廠返回天恩時,那時約下午三點,台中的艷陽依然高掛。朱牧師卸下貨車的物品後,架起遮陽傘便埋首在一堆破銅爛鐵、紙箱中埋頭苦幹。平日待在室內的我,其實忍受不了這種高溫與烈日,本想在拍攝完「需要的畫面」後,就想躲進教會裡避暑。當這樣的念頭一浮現在腦海,面對眼前流著汗辛苦工作的朱牧師,我頓感慚愧;收拾好器材後,也一起蹲在遮陽傘下,想要分擔朱牧師的工作。但是,朱牧師不忍我繼續待在烈日下,一直不願讓我幫忙,在我萬般勸說下,只肯讓我繼續在那陪他聊天。我們兩人在烈日下聊天的畫面雖然有些奇怪,但是,與朱牧師一來一往的互動,讓我在烈日的午後留下溫馨的回憶,更讓我想起家鄉高齡96歲的爺爺,也愛和我在陰涼的午後在大樹下聊天的回憶。

03.JPG

天恩的長輩用身體力行向我們詮釋何謂無私的愛;在天恩接受課後輔導的孩子則是用天真言語、愉快笑顏回應關懷協會師長的愛;同時,這份愛在我們服務的15天裡,也一併與我們分享。

 

天真爛漫、活潑可愛,是我對這群孩子的註解。他們來自破碎的家庭,當初因家庭狀況或行為偏差而被校方推薦至天恩課輔班;如今,無論品行或性格已和一般孩子無異,這其中天恩師長的教導和努力的過程,我們雖沒有參與,但可想而知,他們為了這群孩子費了多少苦心和心力。

 

除了朱牧師一家人,大肚社區還有一群難能可貴的善心人士。他們非達官顯要,他們僅是一般鄰里尋常的菜販、瓦斯行老闆、為民服務的里長、豆漿店的老闆;這些看似平凡的小販,用他們能力所及的範圍,幫助朱牧師養育這些貧苦的孩子。比如:將早上賣不完的蔬菜、豆漿、早餐送往天恩,幫天恩的小朋友免費看診、在冷颼颼的冬天提供免費的瓦斯、在不斷發生車禍的天恩門口劃起一條條斑馬線…… 都是一些看似極其微不足道的舉手之勞,卻為資源貧乏的天恩雪中送炭。

 

是怎麼樣的一群人,可以超越宗教、身份、金錢、社會地位,長期地為一個陌生的人或單位無私地的付出自己的一切?這對僅僅在天恩生活15天的我們來說,只能意會,不得言傳。但幫助別人,一定有著什麼神奇的魔力會讓人不知不覺也感到快樂吧?所以才會有著朱牧師一家人、大肚社區的善心商家這一群人的存在吧。

21.JPG

作者小檔案

胡佳盈
淡江大學

來自馬來西亞柔佛州淳樸小鎮。三年前,逃離舒適生活圈,毅然辭掉在新加坡的工作,到寶島鑽研傳播科系,追尋心中未曾抹滅的傳播夢。留台第三年的暑假,和小夥伴約好「蹲點」,體驗不一樣的寶島、最草根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