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 陽柏雯

「豬腳~快點過來!」,在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的日子,差點都忘記自己的本名,當起豬腳姊姊,每天除了滿滿的行程,還有孩子們的「精神轟炸」,除了睡覺時間,他們的「熱情」會陪你度過每時每刻。
 

黃絲帶分兩個地區,台南永康和大道社區,主要輔導弱勢家庭的學生,陪伴及教導他們,在兩個地方,我們都認識不同的人事物,針對弱勢家庭的孩子,教導方式必須時時刻刻注意,這也給社工、老師很大的壓力。

 

小康是奶奶獨自撫養長大,爸爸媽媽都不在身邊,所以相當依賴奶奶,剛開始練習時,他就說過要退出單車隊,經過執行長關心後,才知道他是擔心奶奶氣喘發作,不敢離開家裡,就害怕發生意外。出發前一天晚上,他邀我睡他旁邊。

 

我摟著他說:「你會不會怕阿?」

小康意志堅定的說:「不會啊!有什麼好怕。」

我說:「那你會不會擔心?」

「會阿!」

「阿你擔心什麼?你不是不會怕嗎?」

他才小小聲說:「我擔心奶奶……」

 

看著他小小的臉龐透露出徬徨的眼神,看著別的地方,我好心疼,卻只能摸摸他的頭說:「不會有事的,我們都會好好的!」單車出征武嶺的三天,每天只要一休息,小康就會跑來跟我說:「豬腳,借我手機好嗎?」原本以為他要玩手機,正想教導他的時候,他卻說:「我要打給奶奶。」我愣住了,看著小小的他跑到角落講電話,我才知道我的想法怎麼自私,才知道真正需要學習的是自己。 

 

但在氣喘發作後,卻好像一瞬間瓦解了,我永遠記得那一幕,他拿著呼吸器,大家忙著安撫他的情緒,讓心跳調整到正常的速度,我卻拿著攝影機,拍著他的驚恐的臉,他罵我說:「不要拍拉!你是記者哦?」我錯愕的看著他,一句話都說不出口,雖然是傳播系的學生,但其實我最討厭的職業就是記者。在家人過世時,緊追著問說會不會難過、阻擋救護人員的路線,延誤就醫時間、或是只是在一旁,挖到他們要的影片,用別人的畫面賺自己的薪水。被小康一說,我一路上好懊惱,恨自己輕易的讓一個孩子的信任崩壞,可是這就是我的責任不是嗎?要怎麼拿捏,要怎麼一手服務、一手記錄?其實我恨不得把攝影機丟掉,一路上單純的陪著他們。

 

最後一天的路線是台灣單車騎士公認最險峻的路程,坡度高、路窄小、空氣相當稀薄,騎了一段路,小康就出現高山症症狀。這次我看見他坐在路邊,我放下攝影機,脫下外套披在他身上,拿著呼吸罐,告訴他慢慢地吸氣吐氣,他用那水汪汪的眼睛看著我,抓著我的手,我知道他很害怕,等到欣妙跑過來,我才小小聲的請他記錄這一段。我想這永遠是一個無解的問題,當一個事情發生,傳播人的職責是記錄,因為要讓更多人看見這一個畫面的故事,但或許事情或是人需要你的幫助,那怎麼辦?

 

還記得面試時,我抽到了一問題。「當遇到一定要選擇的一個的時候,你會選記錄還是服務?」抽到問題時,覺得這應該是最難的題目了吧?沒有正確答案,我和欣妙只能用最誠實的答案回答,回答:「其實很掙扎,但誠實說我們會選服務,再靠著兩個人的力量完成兩件事。」現在我不怪自己選了那個工作,因為那都是出自內心的「服務」。
 

黃絲帶老師、社工們選擇的教育方式讓我感到很特別,不會因為孩子們是來自弱勢家庭,就對孩子們特別鬆,或找很多資源給孩子們,反而更加嚴格,訂下規則,讓他們知道品德的重要。比如當別人說話時插嘴講話、或是不注意自己的安全、或是上課遲到,老師們都定下處罰,讓他們知道事情嚴重。

 

剛開始,我以為是人數過多,所以要有紀律的教導他們,但後來我才知道,老師們的用心是為了他們以後的路。比起我們的心疼,一路上陪著他們長大的老師,絕對比我們不捨,但必須讓他們知道,有天他們會離開協會,不再有老師提醒、不再有社工保護他們,所以必續更嚴格讓孩子們有生命力,也要他們知道,他們跟其他孩子一樣,而且更為勇敢堅強。

作者小檔案

陽柏雯
長榮大學

來自四季如夏的高雄,我叫陽柏雯,我的姓氏是我的驕傲,也代表我的個性,喜歡把溫暖分享給身邊的每個人,只要看到別人的笑容我就覺得好幸福,不像一般的學生一樣,我來自弱勢家庭,一路上的顛簸、高山低谷,都讓我更加珍惜每個時刻,認識的人事物。這個暑假,我的生活不是只有打工了,我要把別人給我的幸福,分享給需要的人,就算只是我一點點力量,也希望那一點點力量,可以讓大家看見,然後有更多正面力量,幸福就會圍繞我們,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