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 - 莊琬宜

害羞男孩

與方舟教室在同一條路上有一間麵店,再往前走左轉後會再看到另一家麵店,兩家都是我們常去用餐的地點。第一次去時,兩家店的阿姨都會問我們從哪裡來,怎麼會來到這裡。阿姨就成為我們在方舟以外所第一個認識的人,光顧幾次後就多些閒話家常。離方舟教室較近的麵店,他的孫子也是會到方舟教室參與活動的孩子,是一個非常害羞的小男生。直到某天到他家用餐時,他向我打招呼,我才發現他其實很活潑,原來他是害怕在眾人面前說話,難怪都不吭一聲,常常因為緊張就哭了。令人不知所措,總是要在不斷安慰後才能使他緩和情緒。

DSCN2681.JPG

圖畫的感謝

有次孩子在蹲點團體組帶的畫畫課中,畫了所有陪參與活動的姐姐,並寫上謝謝你們陪我們玩的字句。看到此張圖畫真的是滿滿的感動,我們做的很有限,但他們卻是這麼細心地去體會去感恩,讓人不禁檢討,在身處於物質豐富環境的我們,心靈的知足好似越來越困難。

畫畫 (69).JPG

村長小孩

在某次的散步經過村長家,看到有個方舟的孩子就坐在村長家外,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就是村長的孩子。我們坐下和她了起天,談到了國中後就要出部落讀書,而學校又是那麼遠……

 

隔壁的妹妹

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同,有的可以馬上就跟你混熟,有的是要跟你相處後才會願意跟你說話,而隔壁家的妹妹就是屬於後者。蹲點一周後的某天,那天方舟教室沒有人和活動,我們在房間客廳待著,突然有個小身影從紗門掠過,走出去看原來是隔壁家的妹妹跑來看方舟有沒有人,詢問下才知道姊姊跟教會出遠門,VUVU們又都不在,於是我們就帶著她一起畫畫、讀繪本、逛部落。之後的那幾天,方舟沒活動時,他都會過來找我們一同玩耍。

 

鐵花村

此次的蹲點,因颱風影響,我們延後了行程,也很幸運地能跟著孩子們到鐵花村欣賞他們的表演。表演結束,盡情在鐵花村的草皮上和孩子們玩耍,最後和幾個孩子一起搭愛心巴士回方舟教室。巴士上,孩子們一路從台東市區笑到接進土坂時,他們體力才真正用盡,睡著了。

 

離別的插曲

最後一天,為了補拍一些空景畫面,早上和孩子們在其他團隊活動開始前小聊天後,我們就離開方舟去逛一圈部落。先往麵店走去,為的就是要和麵店阿姨道別。接著來到土坂國小、村長家、三個頭目家、三個雜貨店,從下部落逛到上部落,再到土坂幼稚園前的路俯瞰著下部落,視線往後移一些能看見溪水和山,待一切景色滿足了我們後,便返回到方舟教室。

 

用餐後,簡單的收拾行囊,和孩子們合影留念,等待鄭媽接我們去車站。就在這個等待的時間,兩個孩子拖著我們的行李廂,繞著教室外廣場的桌子,對著我們說不要走。這一幕我從沒想過,沒想到短短二周的陪伴可以給他們這麼大影響,我想「陪伴」對他們來說真的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小檔案

莊琬宜
東華大學

我有一半的阿美族身分,我不是住台東也不是花蓮,我來自宜蘭鄉村。在我的成長階段,對於自己阿美族文化是團迷霧,似有似無地存在。就這樣我在自我認同混淆時期來到原住民民族學院,讓我不僅認識各族群也認識了自己,彷彿透過這樣的關係,更清楚明白回部落是多麼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