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林子內教會 - 洪韵軒

「深耕」林子內的十五天當中,除了初來乍到的不適應,其實很快就感受不太到我們是客人這件事了。儘管林子內真的是一個非常鄉下、生活機能很不好的一個地方,但是它樸實單純的環境、鄉間的美景、親切的居民,都讓我感覺很熟悉,可能和我的生長背景有關,從小就在彰化二林鄉下,跟著阿公阿嬤在田邊玩泥巴的我,總是對這樣的地方有著多一絲的情感。

 

在來到林子內前,我們規畫著彩繪恩典之路的步道,也想像著如果能辦起一場社區小型音樂會一定很棒!但是!!事情絕對不會那麼順利,也和想像中的冏然而異。原本我們的任務只是擔任夏令營的攝影工作,包含錄影及拍照,我想頂多就是協助一下大家吧!但沒想到,從報到、帶動唱、小隊時間、戲劇時間、闖關遊戲..........都要參與其中!其中最難克服的部分就是擔任超級複雜闖關活動的總主持人!為了要清楚整個遊戲進行的脈絡,在籌備期花了很多時間跟總召討論和請教,遊戲進行時,除了要講解地讓小朋友懂,還得控制他們的秩序與先後順序,真的是一個極大的挑戰!我記得當天主持完,喉嚨很痛完全沒有聲音了!但是感謝上帝,順利完成我的任務!謝謝林子內的青年這麼看中我,給我這個「外來客」這麼重要的任務!
11742746_1064455510239190_7042643119744299814_n.jpg
也因為肩負多職,許多擔心和害怕只好用按快門來發洩囉!關於拍照這件事,又是上帝的另一個恩典了!從完全不會拍照到擔任攝影手,感謝夥伴的指導,經過一次次的練習與感覺,終於勉強稱得上是攝影手了。感謝上帝讓我用鏡頭捕捉感動、捕捉孩子的笑容、工作人員的認真,也順道捕捉一個燦爛的,我的最後一個的暑假。在拍照過程當中,發現許多感動並且擁有滿滿的感受。喜歡和夥伴一起努力的感覺,也享受孩子們的天真臉龐,小小的世界就這樣率真地感受,就算時間就這樣靜止我也甘之如飴。

10353708_1068335139851227_3905461237937583680_n.jpg

蹲點的旅程,擁有很多感動,這些感動,是一群很棒的人給我的!我想聊聊對他們感受。

 

先說說孩子吧!照顧一群惡魔固然很累,但他們的單純卻又讓我著迷,我總是能在他們身上找到最原本的自己。真的很謝謝小朋友如此愛我,甚至編了一首屬於豆干姐姐我的歌!謝謝你們說明年還想看到我,雖然我無法給你們 100%肯定的承諾,但是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想參與你們明年的暑假。

再說說我的蹲點夥伴吧!親愛的安安,這是沒有你找我就不會開始的旅行,謝謝你當初找我組隊的勇氣,因為妳知道我不會拍照、不會剪片,會增加妳的工作量。雖然國中就認識彼此,但這是第一次和妳這麼長時間的相處,天天膩在一起。過程當中不能說都沒有摩擦或是意見不合,但謝謝妳包容我的任性,體諒我的情緒。嘿!謝謝妳是那個陪在我身邊的妳,永遠珍貴的妳,我的好姐妹。

12023195_911923252237718_1681827672_n.jpg

致我親愛的夥伴們,林子內的青年,雅雅、帆帆,還有所有在這個夏令營當中努力的夥伴們。雖然總是被你們欺負,雖然總是在拌嘴,但謝謝你們讓我在這麼短的時間裡,有機會走進你們的世界,而你們也踏踏實實走進我的心。其實並非不習慣分離這件事,但因為和你們一起創造的回憶很美,所以讓告別變得格外不容易。或許因為我們年齡相仿,也或許,自己只是不想回到現實生活。沒有人想離開家,林子內我的第二個家。

11753847_878570322239678_1842060376_n.jpg

最後說說自己吧!一直以為參加蹲點計劃,我可以為據點做些什麼?!但一路上,我其實什麼也無法改變,自己倒是得到很多,多到我不知道我的行李箱裝不裝得下。告別,總是很難,但我們一定都得學會。我不會忘記這一路的感動,所有的感受,我會用我的方式,我的溫度,悄悄留下來,或是告別。
 

作者小檔案

洪韵軒
彰化師範大學

我常常選擇對世界笑著 / 如果你懂我的開朗

我常常假裝讓自己很幹練 / 但若你有看見我脆弱的一面

唱一首歌/ 或哼一段小調

想唱出些深處的盼望

拉著一群小孩 / 一起笑一起跳

想守護那些單純的天真不老

天總會暗 / 總渴望一個懷抱

我會繼續唱/用最溫暖的曲調     我是洪韵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