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中聲暉綜合知能發展中心 - 廖翊婷

聲暉綜合智能發展中心,每年寒暑假會舉辦聽障孩童營隊。一開始知道服務對象是聽障孩童時,我們兩個人都很緊張,開始瘋狂查詢相關常識,還在擔心需不需要學手語,我們開始幻想蹲點過程中會發生的問題,像是語言溝通障礙,需要比手畫腳嗎?聽障孩童是不是比較孤僻?他們上課會不會很無聊?他們聽不到,就不能學跳舞?不能學樂器?不能像一般孩子一樣正常學習?對於聽障孩童,總有多到數不清的刻板印象,經過聲暉老師們耐心說明後,完全打破一開始的幻想。社會大眾因為對聽障不了解,往往會誤解聽障的意思,甚至認為聽障無法正常溝通......等等標籤化現象,其實溝通的方式有很多種,例如手語,口語,唇語...身體感官都可以溝通,聽障少了「聽覺」的確在溝通方面會面臨挑戰,因為他們接受訊息的完整度不夠,在學習階段中,需要比聽常人花更多時間,上課時很容易分心,但是一碰到有興趣的課程內容,反而因為外界干擾少,更專注學習。聲暉老師們告訴我們,聽障小孩學習過程是緩慢進步,但是他們不會怨天尤人,不會自卑,臉上總是掛滿笑容,早期治療完整,配戴上適合的輔具,再經過後天努力的學習,他們一樣可以唱歌跳舞,一樣可以學音樂,一樣可以正常生活,聽障小孩就像一群耳朵長翅膀的天使,無時無刻用天真的笑容,給人正面力量。面對聽障,我們應該更耐心聽他們把話說完,聽障小孩可能因為「聽理解」訓練不夠,在溝通方面會誤解別人的意思,國小到國中這段期間很容易遭到同儕之間的排擠,加上大家對於聽障的社會教育不足,導致「聽障」很容易被標籤化。

 

蹲點15天,一開始是3天戶外教學,老實說是第一次照顧這麼小的孩子,從起床刷牙到晚上哄他們睡,某天晚上一位可愛的妹妹指著我的肚子大喊:「維尼姐姐你好胖哈哈哈」,當下我哭笑不得,下意識很想像一般朋友一樣回嗆,但是腦袋馬上想到,她是天真無邪的小孩,馬上把話吞進去,笑笑地說對啊,維尼姐姐太胖,要減肥嘍!心裡想著我真的該好好減肥。事後採訪時哈密老師告訴我們,聽障小孩比一般小孩更直接,更單純,他們會透過各種吵鬧,甚至各種肢體碰觸,想要引起我們的注意,可能因為如此,有些人會覺得他們很白目,但其實他們完全沒有惡意。戶外教學第二天,我們來到某牙膏工廠,可能因為工廠內部溝通不良,導致當天接待我們的工作人員不知道我們是聽障團體來參訪,導覽到最後一個關卡時,我們意外聽到工作人員小聲的說:「他們是聽障欸,聽不到啦,影片不用放了」。我們因為看不清楚需要帶眼鏡,聽障因為聽不清楚需要帶助聽器,我們聽常的人,無法體會他們學習過程的艱辛,希望透過蹲點紀錄片,能夠讓大眾了解聽障,排除一般人對聽障的刻板印象,社會多一分愛,多一分關懷,多一份同理心,也許排擠事件就不會頻繁出現。

蹲點日常3.jpg

社工系哥姊耐心陪伴

蹲點15天,無時無刻看到社工系的哥哥姐姐們無微不至地照顧聽障孩子,遇到下雨馬上撐傘、收輔具,印象最深刻的是戶外教學時遇到颱風天,遊覽車已經開到民宿門口,那時候雨勢龐大,大家選擇在車上等待雨勢變小再進去,社工系哥哥姐姐們等雨變小後,馬上下車撐傘,排成一直線通往民宿,小朋友一下車像走紅地毯似地安全抵達民宿,這場景讓人欣慰。

 

某天上足球課,小朋友不小心把玻璃窗打破,社工老師第一時間不是責罵,反而是馬上問小孩有沒有受傷,接著馬上清掃地上的玻璃碎片,事後才追問小孩為什麼會打破玻璃窗,慢慢地教給孩子們正確觀念。

 

其中一位社工系姊姊告訴我們,她在陪伴小孩時其實也是被小孩陪伴,雖然他們是聽障小孩,但他們一樣會哭會笑,我們需要用更多耐心跟小孩相處,就會發現我們真正能給予小孩的並不多,反而是小孩給我們力量,尤其是小孩子臉上的笑容,讓我發現小孩跟我們其實是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聲暉小朋友

這次來到聲暉陪伴小孩,跟以往帶營隊有很大不同的體會,聽障小孩比一般同年齡小孩更單純,更黏大哥哥大姊姊,蹲點15天結束前,收到小朋友給我們的驚喜紙條,上面寫著「希望下次姊姊來不只是幫我們拍照,是來陪我們洗澡吃飯睡覺……」看著看著,我們的眼淚不禁流出來,心裡想著那不就是我們當初想做的事嗎?現在回想起來,我們能給予小朋友什麼?反而是他們給我們力量,在我們倆剪片剪到無力時,他們天真無邪的笑容,活潑有力的問好聲,是治癒我們最好的良藥,謝謝聲暉小朋友15天來讓我們不停哭不停笑,再累也要剪出一支回顧影片送給他們,這是我們一起努力,創造出來屬於我們的美好回憶。期待每年寒暑假回去,再度體會這種溫暖,也許那時候會有更不一樣的體會。

 

 

晉緯老師

晉緯老師是聲暉的聽障老師,小朋友都很喜歡晉緯老師。小時候發高燒因此失去聽力,但他不怨天不怨父母,選擇樂觀接受甚至以自己的耳朵為驕傲。國小國中階段,他常常被欺負,最嚴重的一次是同學打破他的陶瓷助聽器,碎片都在耳朵裡面,那時候他哭著打公共電話給爸媽,不敢說是被同學毆打,說是自己跌倒撞破的,現在回想起那個階段承受的壓力,真的無法想像自己是怎麼走過來。大學時也有人主動聯繫他,約出來當面跟他道歉,現在他們是很好的朋友。晉緯老師慢慢發現,會有排擠階段是因為聲障宣導不足,大眾因為不了解聲障,對他們產生誤解,導致刻板印象、排擠等……。

 

小黑帥哥

小黑帥哥從小在聲暉上課,高中剛畢業,現在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他每年暑假有空都會回聲暉幫忙照顧小朋友。雖然我們聽不懂小黑帥哥在說什麼,但是他對我們很好,早餐來了他會拿給我們,中午我們在樓下剪片到忘記吃飯時,他會提醒我們,總是讓人心暖暖。我們採訪小黑帥哥時問到為什麼願意回來聲暉幫忙,他在紙上寫下「我是一位非常喜歡小朋友的人,每當我看見他們無邪的舉動,我都覺得他們很可愛,心裡跟著開心。」不求回報的付出,讓人敬佩。

蹲點日常6.jpg

作者小檔案

廖翊婷
銘傳大學

我是就讀銘傳新媒體暨傳播管理科系三年級的廖翊婷,我喜歡跟人聊天,透過聊天過程中給別人也給自己加油鼓勵,我從高中就很喜歡拍生日影片,送好朋友當生日禮物,我發現自己喜歡透過影片說故事,讓觀眾看到不一樣的生活或啟發。